植物医院数字化高效发展 推动智慧农业转型提速

疫情还未消退,这对农业生产造成极大影响。各地管制严格导致农资产品的购置障碍重重,很多商户仍处于停业状态,使得许多种植大户在急需大量用工的春耕时节很难进行农事活动。此外,相关地区的植保下乡、技术下乡等服务政策被迫停止,农业生产举步维艰。因此,利用“数字化”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困难,成了农民在疫情下的不二选择。农民通过互联

疫情还未消退,这对农业生产造成极大影响。各地管制严格导致农资产品的购置障碍重重,很多商户仍处于停业状态,使得许多种植大户在急需大量用工的春耕时节很难进行农事活动。此外,相关地区的植保下乡、技术下乡等服务政策被迫停止,农业生产举步维艰。

因此,利用“数字化”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困难,成了农民在疫情下的不二选择。农民通过互联网学习交流农业知识,农资农技企业利用数字化平台进行技术指导服务,也是目前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变的发展常态。

植物医院数字化高效发展 推动智慧农业转型提速

“植物医生”在线诊断,防控生产两不误

上海植医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研创构建的“互联网+植物医院”,不同于传统农业,通过互联网广泛连接全国的种植大户和植保专家,探索在线处方、远程会诊等农业健康诊疗服务新模式,帮助种植者在疫情的艰苦条件下,也能远程进行更智慧高效的农业生产作业。

近日,在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一个蔬菜种植基地,种植大户李先生正在通过“植医堂”小程序在线寻求关于茄子病虫害的防治,给茄子追施有机肥、配撒生物菌剂。

李先生说道:“这个小程序上面很多专家,我现在种植遇到困难,村里封路,专家技术员来不了,正好年前农业培训指导会上听说了植医堂,我在上边一搜,果真有好多技术人员能在线提供诊治方案,这才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眼下正是田间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数字化打通农技服务和农民之间的联系渠道尤为重要。尤其在疫情的艰苦条件下,种植者利用数字化手段逐步恢复春耕生产,做到防控、生产两不误。植医堂智慧农业解决方案大显身手,发挥出了重要作用。

这期间,种植大户以及农民们对田间病虫害检查的方式也与以往不同。农民只需将现场收集到的图文信息通过手机上传“植医堂”小程序,全国各地的植保专家就可以进行线上把脉会诊,并制定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植医堂“数字化”化危为机,智慧农业提速春耕生产

植物医院数字化高效发展 推动智慧农业转型提速

据了解,2019年底植医堂小程序逐渐在江西等种植大区开始实施试点运营。疫情期间,植医堂通过微信、小程序等渠道,积极引导种植户通过网上平台自主学习种植技术,并及时解答农户提出的问题,帮助农户把作物种好、管理好,保障好农业生产。

植医堂同很多其他智慧农业应用一样,因疫情进入了空前的高速运转,其成果也让人看到农业科技发展的作用,帮助农民、农资企业以及农技服务政策的实施“化危为机”。

“对于这次受到疫情影响而向植医堂寻求帮助的农民来说,农业的数字化不仅限于足不出户为其解决种植难等问题,更多的是让他们认识到由传统农业经营向数字化农业经营转型的必要性。“植医堂董事长谢祥其说道。

植医堂运用互联网嫁接农技服务和种植户,突破传统农技服务的边界,缩短了农户获取农技指导的距离,降低了时间成本,提高了服务效率。将农技服务利用数字化的方式,零距离呈现到种植户面前,有望解决农技服务因时间、空间、以及专业性等方面存在的一系列服务缺口问题。

除外,谢总还提到,“植医堂正在积极探索大数据+病虫害防治深度融合的智慧农业发展道路,致力于建设病虫害智能化识别体系,全面提升病虫害防治工作水平。”据悉,植医堂研发的AI人工智能识别病虫害系统现已上线,可完成对309种植物病虫害的监测和判断。

在未来,随着数据库持续优化,通过大数据分析,植医堂正布局建设病虫害智能化监测预警体系,帮助农户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内某地区可能遇到的病虫害问题,从而提醒农户提前做好病虫害预警。可以想见,依托数字技术,农业新业态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也将持续不断推动智慧农业的新突破。

免责声明:本页相关内容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此文仅供读者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0)
上一篇 2020年3月31日 上午10:13
下一篇 2020年3月31日 上午10:33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