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教育推“六个一”标准 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有效课堂

  新冠疫情让几乎所有学生接触了在线教育,疫情过后,如何安排适合自己的课程即将成为摆在家长和学生面前的选择题。轻轻教育认为,无论是线上或是线下,K12教育的本质不会改变,为学生提供有价值的教学服务是教育企业长期发展的基础,而好的效果来源于好老师、好内容、好课堂、好服务,这需要对教学每一环节的打磨沉淀、优势加成。  近日

  新冠疫情让几乎所有学生接触了在线教育,疫情过后,如何安排适合自己的课程即将成为摆在家长和学生面前的选择题。轻轻教育认为,无论是线上或是线下,K12教育的本质不会改变,为学生提供有价值的教学服务是教育企业长期发展的基础,而好的效果来源于好老师、好内容、好课堂、好服务,这需要对教学每一环节的打磨沉淀、优势加成。

  近日,全国中小学在线一对一互联网教育独角兽企业轻轻教育公布了其对在线课堂的最新标准:以六个一为标准,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参与式课堂。

  相较于大班课,一对一教学天然具备师生互动性高、针对性强的特点,如何最大化这些优势,让教与学更高效,这一直是轻轻教育努力探索实践的。轻轻教育CEO刘常科表示:“如果说评价大班课的标准在于老师,那一对一则需站在学生的角度去评价。比如说在这堂课里,学生和老师的互动好不好?是不是愿意跟老师表达自己的想法?有没有取做题目的拆解?一堂课快结束后,他是不是可以把课堂内容总结出来?这些如果都能做到的话,我们可以认为,学生上了一堂‘有效’的课。”

  为了达到以学生为中心的有效课堂,轻轻教育认为需要培养学生“愿表达、勤动笔和善总结”的好习惯。而这些好习惯可通过以“六个一”标准的课堂来达成。

  “六个一”是通过学生问答、讲题、错误纠因、笔记、做题和思维导图等六个维度进行学习习惯培养,实现课堂效果的提升。

  据介绍,一节“六个一”课堂需要学生完整回答一个“学会了什么”的问题;独立讲解一道题目;完整记录一个知识点笔记;独立书写一道题的完整过程;分析一处错误原因并记录;师生完成一副思维导图。

轻轻教育推“六个一”标准 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有效课堂

  轻轻教育推“六个一”标准 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有效课堂

  “六个一”课堂的核心关注点是判断学生是否学会以及如何巩固当堂学习成果。把学生参与度放在首位,摒弃“灌输式教学”,而是教会学生自己通过对思维导图的推演发现结论,让学生体验参与之乐、思维之趣、成功之悦,从而乐于认知,敢于表达自己观点。

  轻轻教育通过AI算法智能监测课堂表现,基于学生的表现对六个环节进行评估,让老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程度进行针对性教学。

  打造参与式课堂对教师的教研教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师需要根据学生的课堂表现适时引导,并需要高水平的课堂掌控能力。为此,轻轻教育教研院为所有轻轻老师安排了从了解学生、拆解难点、引导表达到整理思路等全方位的专业培训,并定期考核,让所有轻轻老师都能理解轻轻最前沿的教学理念,将标准教学动作在“六个一”课堂执行到位。

  “如果单纯是老师输出,那和录播课就没有区别,体现不了一对一互动性高的优势。有了六个一概念植入,我在备课的时候会想好哪道题需要学生来回答,也会多使用一些引导类的教学方式,比如说‘讲一下你的思路’、‘看看还有什么办法’等,让学生可以充分参与到课堂中来。”轻轻老师胥喜梅这样说。

  “有的老师认为导图更适合强调分步解题的数学学科的教学,但其实这是一种思维方式的培养,适合所有学科,语文的写作也可以通过分析导图来让文章条理清晰、更为饱满。”轻轻教育教研院负责人介绍说,倡导以学生为本的教学方式得到广大轻轻老师的大力支持,在不久的未来将被推行到轻轻教育全国58个驻点城市,帮助全国学生提高课堂效果。

免责声明:本页相关内容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此文仅供读者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0)
上一篇 2020年4月9日 下午2:16
下一篇 2020年4月9日 下午3:29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