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热门板块要降温?权威人士定调:未放缓科

一则关于监管暂缓受理科技类基金产品申报的消息惊动全市场。券商中国记者从权威人士处了解到,监管并未暂缓受理申报,前期科技类产品发行较为集中、节奏较快,监管将以更为严

 一则关于监管暂缓受理科技类基金产品申报的消息惊动全市场。券商中国记者从权威人士处了解到,监管并未暂缓受理申报,前期科技类产品发行较为集中、节奏较快,监管将以更为严格的态度对待基金公司的产品申报,让发行回归常态化。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国内多家申报科技类基金产品的公募基金,近期收到监管指引,要求补充申报材料,包括营销思路、保护投资者利益等。有基金公司人士称,监管部门希望基金营销关于科技股投资,要更多的以理性思维看待。与此相关的是,或因监管因素,近期国内基金经理谈及科技股投资时,开始更多的以“泡沫”、“分化”、“少短多长”来表达投资观点,以符合理性的基金产品营销。未暂缓受理科技类基金申报科技类主题基金经理不再大谈火爆行情,反而开始频频谈及科技股泡沫?这是什么情况,原来事出有因。华南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透露,已收到监管机构的窗口指导,近期上报的一只科技类权益基金,被要求补充产品申报材料,论证科技类基金产品的可行性,包括产品对外营销思路、如何保护投资者利益等。

  券商中国记者多方采访获悉,监管部门未暂缓申报,只是以更为严格的态度对待基金公司的产品申报。上述人士也坦言,虽然未明确暂缓申报,但因要求补充材料,产品申报的节奏和速度明显放慢了。上海某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科技主题ETF这一块目前规模增长很快,而且持股集中度高,部分ETF的头部重仓股单只占比高达8%,而科技股大部分又以中小盘为主,同质化基金的集中配置确实容易积聚风险。”国内一家合资基金公司人士称,公司因未申报科技类基金,暂未受到影响,但产品部同事已获知相关的监管指引。

  “要求补充材料会放缓产品申报的节奏,最终也会影响到资金募集。”上述人士认为,监管部门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调控科技类基金的入市数量和速度。“审批速度比预期的要慢许多。”北方一家券商系公募基金人士称,科技类基金产品的同质化太强,规模弄得也有点大,今年以来科技类基金密集申报发行,可能导致风险过于集中,通过这种调控的方式,可以有效的降低市场风险。业内人士指出,科技股近期的暴涨虽然具有政策和产业逻辑,但跟科技类基金的发行节奏太快也有较多关联,因为头部科技股筹码本来就比较稀缺,这类基金突然大量涌入,加之准备进入的同类基金排了一个长队,造成“钱比货多”的预期尤为强烈。扎堆成立的科技基金推动头部科技股股价暴涨,暴涨推动新基金发行爆款批量涌现,推动未来新基金大量建仓科技股的预期进一步上升。

  监管严格规范权益类基金宣传推介行为日前,监管部门下发《严格规范宣传推介行为促进权益类基金健康发展》的监管情况通报,强化基金公司在产品推介过程中的内控合规等行为。该通报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夯实基金宣传推介的合规内控机制。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应建立健全基金宣传推介材料合规审查机制,全面落实法规关于基金宣传推介材料的规范要求。

  二是坚持长期投资、专业合规的宣传导向。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在基金宣传推介材料中应当严格依照法规要求,全面登载过往业绩。登载基金经理过往业绩的,原则上应当覆盖该基金经理管理的全部同类产品且严格遵守法规关于业绩登载区间的要求,严禁片面选取基金经理特定或部分产品、特定或部分区间过往业绩进行宣传,不得登载六个月以下的短期业绩。

  三是合规、审慎、准确介绍基金经理专业经验和能力。基金管理人应当高度重视本机构研究能力的培养,严格按照规定建立分层投资决策机制,应当以扎实的研究、规范的决策授权为产品投资活动提供支撑。产品宣传推介材料涉及基金经理专业背景信息的,应当客观、准确提供该基金经理与产品投资相关的任职情况,不得简单以“从业年限”等信息进行列示。

  四是严格规范宣传推介行为。基金产品的募集上限、比例配售等安排,可以在宣传推介材料中作为风险提示事项予以列示说明,但不得以不同字体、加大字号等方式进行强调,不得作为销售主题进行营销宣传。科技股火爆,科技类基金入市抢钱规模放大“基金公司密集申报科技类主题基金的主要原因是抢规模。”有基金公司人士称,当前科技股行情异常火爆,科技类主题的A股公司股价显著强于其他行业的股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止3月2日,全市场的公募基金业绩排名最高的便是科技类主题基金,国联安基金旗下的一只科技类ETF基金年初至今的收益率高达41.73%。排名业绩前50强的基金中,约有半数以上的基金均带有显著的科技类主题特点。

免责声明:本页相关内容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此文仅供读者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0)
上一篇 2020年3月3日 上午6:02
下一篇 2020年3月3日 上午6:06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