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志愿服务促进新型城镇发展

以志愿服务促进新型城镇发展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市发展中如何更好地发挥志愿者主体意识,让居民有效地实践志愿精神、参与社会事务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市发展中如何更好地发挥志愿者主体意识,让居民有效地实践志愿精神、参与社会事务?如何以志愿服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促进地方精神文明建设?日前记者赴全国首个县级志愿城市河北固安县,就这些问题进行了调研。

  以志愿服务塑造城市精神

  在固安,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年龄有大有小,从事的行业也各不相同;他们之中有正值青春年华的在校生,也有阅历颇深的退休人员;他们因为同一个梦想而集合成一个团体,利用自己的专长为社会服务,这个团体就是固安志愿者。

  如今,固安志愿者数量已经突破10000人,鸿鸣音乐公会会长郭晋、浣熊妈妈家庭成长志愿服务队队长张云峰就是其中的志愿者。

  “我们的团队核心成员有15人,包括职业音乐人、电影编导、自媒体人、财务统筹等,在团县委指导下做好城市音乐志愿服务,主要包括音乐辅导技能培训、组织音乐大赛、组织原创歌曲创作等服务内容,通过音乐为城市增添色彩。”郭晋说。

  “我们为社区公众提供家政、彩妆、母婴护理、养老护理等内容的培训,提高家庭中再就业妇女的就业能力,既服务了城市发展,又促进了精准就业。”张云峰说。

  随着固安产业新城的快速发展,高端人才与产业精英的不断导入成为产业新城持续发展的核心诉求。如何在城市现代化转型背景下做好迎接大量技术人才涌入的准备?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如何促进产业发展和公共服务的双赢,不仅是固安面临的核心问题,也是诸多新型城镇面临的共性问题。

以志愿服务促进新型城镇发展

  “最终,我们以人的需求为出发点,把人的幸福作为城市发展目标,以此推动城市的繁荣发展,从而不断提升城市居民的幸福指数,激活区域经济的内在活力。从开展城市志愿活动到探索专业志愿之路,持续塑造城市精神,支持文化传承,培育城市民风,传承城市幸福。”固安幸福志愿服务会会长杨春蕾说。

  杨春蕾介绍,固安志愿服务“一城一校一基金”的产业新城志愿服务发展模式,即以党建为引领,志愿者为主体,幸福荟为载体,设立并运营志愿大学提升志愿者专业能力,积极推动志愿专项基金成立,推动志愿组织可持续发展。经过4年多发展,固安志愿者实现了从1到10000人的可喜突破。目前,固安产业新城正在遵循这一独特的创新模式,全力驱动固安向中国首座县域专业志愿之城的目标坚定迈进。

  以志愿服务创新社会治理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实践。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其中共建是基础,共治是关键,共享是最终目标。而社区志愿服务在共建共治共享中发挥基础作用,在全社会宣扬志愿精神。培育志愿者离不开社区,很多社区治理“脏、乱、差”顽疾由于社区志愿者介入而得到有效控制。作为社区治理中的重要部分,开展志愿服务是社区治理创新的有效形式。

  杨春蕾介绍,2015年华夏幸福以固安产业新城为试点,由公司党员带头成立固安幸福志愿服务会等社会组织,针对儿童、青工、原住民、老人四大人群,开展特色志愿服务;2018年,固安全面启动志愿之城建设;2019年,开展了“幸福邻里”“大爱公益”“城市合伙人”“新城乐业”“负碳城市”“儿童友好”等6大类志愿服务项目20余个,发展固安志愿者突破10000名,设立的志愿服务分队超过70支,其中专业志愿服务队就有35支,服务群众超过40000人次。

  当下,固安产业新城内,志愿服务之花处处开放,志愿服务成果丰硕盈枝,初步形成了“人人志愿”的良好社会氛围,“产业新城、创享未来,君子恭让、邻里守望”的美好愿景,正在幸福固安一步步变成现实。

  当代志愿精神深植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土壤。中华民族自古就有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优良传统。作为人类文明成果的体现,志愿精神与文明、和谐、自由、平等、敬业、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相契合,价值取向相通共融。志愿者将无私奉献作为人生最高追求和终极目标,从事的是高尚事业,在服务他人过程中也实现了个人价值。

以志愿服务促进新型城镇发展

  6月28日,全国首个县级“志愿城市”固安,迎来“志愿城市”建设一周岁生日。

  当天,来自中国慈善蓝皮书课题组和中国志愿服务发展指数测量课题组的20余名专家学者,以“新时代城市志愿服务发展暨志愿服务测量”为主题,对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发展,促进志愿服务专业化、制度化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固安产业新城“人人志愿、众志成城”的专业志愿服务模式,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肯定和赞扬。

  专家认为,固安志愿服务模式,通过调动政府、企业、志愿者、社区居民的多元力量,为实现社会共治共享开辟了新的路径。(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慧)

[ 责编:钟蕾蕾 ]

免责声明:本页相关内容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此文仅供读者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0)
上一篇 2019年12月11日 上午9:49
下一篇 2019年12月11日 上午10:12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