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及青少年分级阅读标准模型现雏形

儿童及青少年分级阅读标准模型现雏形  记者12月9日获悉,由北京慈弘慈善基金会召开的儿童及青少年分级阅读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基于多方专

  记者12月9日获悉,由北京慈弘慈善基金会召开的儿童及青少年分级阅读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基于多方专家的建议,本次研讨会最终形成基于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理论框架的,以儿童认知发展理论、儿童心理社会发展阶段理论为分级标准,以学生核心素养培育为目标的分级阅读模型的雏形。

儿童及青少年分级阅读标准模型现雏形

儿童及青少年分级阅读标准模型现雏形

  据了解,北京慈弘慈善基金会是北京市5A级基金会,于2010年成立,并发起实施“悦读成长计划”公益项目,该项目致力于系统性地解决教育欠发达地区儿童的阅读问题。经过近十年的项目探索和发展,已形成“班级图书角建设-学生自主管理-活动式激励-校园文化建设-区域激活”五大项目层级,改善了乡村儿童的阅读环境,提升了乡村儿童的阅读素养。2010年9月至今,慈弘已在青海、甘肃、四川、贵州、黑龙江、江西等地区资助乡村中小学1445所,捐建图书角15655个,631420名学生直接受益,累计受益学生140万人。

  “悦读成长计划”以“班级图书角”项目为起点和核心,为每个班级配置一个图书角(平均120册图书及1个书柜),书目的制定由专家团队进行专业的筛选,按照两岁一个年龄段,制定分级书目,图书类型全面。由学生担任图书管理志愿者,实现学生自主管理借阅,让公益精神在乡村扎根,每天有超过25000名乡村学生在为班级的同学提供志愿服务。

  该项目后续通过开展“慈弘讲堂”、“小树苗计划”等子项目带动、支持学校自主开展丰富多彩阅读活动,助力学校形成系统化的阅读教育活动管理体系,打造书香校园,推动地方教育部门出台支持阅读推广的政策,实现区域阅读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为进一步促进乡村儿童及青少年阅读素养的提升,推动我国儿童及青少年分级阅读的专业化实践,本次研讨会系统梳理了国内外儿童分级阅读标准。慈弘提出希望建构以教育学、心理学为理论基础,以核心素养为目标的分级阅读标准。研讨会上,专家围绕“分级阅读标准的制定及书目筛选”提出了意见和可操作性建议。

儿童及青少年分级阅读标准模型现雏形

  会上,专家们关于初高中生对经典图书借阅率较低、老师也没有读过且缺乏阅读引领能力的问题进行了探讨。专家表示,不能低估学生的自身阅读能力,有深度的、优秀经典书籍一定要纳入分级阅读书目中,首先让学生能接触到经典著作,需要解决的是如何引导学生深度阅读的问题,可通过制定导读手册、微视频导读、跨级阅读、同伴带动、开发阅读课程、教师培训等多元途径进行阅读引领,这也正是“悦读成长计划”项目体系中“小树苗计划”“慈弘讲堂”等子项目要进一步实现的阅读深化发展内容。

[ 责编:钟蕾蕾 ]

免责声明:本页相关内容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此文仅供读者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0)
上一篇 2019年12月26日 上午3:00
下一篇 2019年12月26日 上午9:29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