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个单位和个人荣获第十届“中华环境奖”

​光明网讯 (记者 钟蕾蕾)11月14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最高的社会性奖励——第十届“中华环境奖”在北京揭晓。23个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获得了这一荣誉。

        光明网讯 (记者 钟蕾蕾)11月14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最高的社会性奖励——第十届“中华环境奖”在北京揭晓。23个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获得了这一荣誉。

  第十届“中华环境奖”评选活动在城镇环境、环境管理、企业环保、生态保护、环保宣教等5个方面共评选出23个获奖单位及个人。其中,贵州省赤水市、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全国畜牧总站草业处副处长董永平、安吉县妇女联合会共5个单位或个人获得本届“中华环境奖”,山西省右玉县等18个单位及个人获得了“中华环境奖”优秀奖。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在颁奖典礼上表示,本届“中华环境奖”的主题是“生态兴则文明兴”,目的是激励更多人投身生态文明建设。他说,“中华环境奖”评选和表彰活动的意义在于发现和树立建设生态文明的优秀典型,并以他们为榜样去激励和带动身边更多的人,积极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队伍中来,从而创造一个“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的良好社会氛围,构筑政府、企业、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社会行动体系。

  据组委会介绍,本届环境奖评选呈现三大特点:

  聚焦民生,关注社会热点焦点的环保话题

  本届环境奖着力对解决关系民生突出环境问题的单位或个人进行表彰,如绿色发展生态脱贫,以改革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贵州省赤水市;以“五水共治”为特色,治水经验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典范的浙江省浦江县;绿色出行,普惠民生,把绿色交通作为城市可持续发展、人民美好生活保障的厦门市交通运输局;深入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促进畜牧业绿色发展的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畜禽废弃物利用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办公室);让环保走进每个家庭,走进每个人生活的安吉县妇女联合会等,这些单位或个人在各自的工作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为中国环保事业发展起到了典范作用。

  触及心灵,凸显践行者为社会的无私付出

  一位位生态环境保护践行者的耕耘和守护,拥有最打动人心的力量。这其中有以科技保障绿水青山的傅伯杰院士;勇挑重担攻坚克难,恪尽职守护佑生态的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六处副处长张阿虎;我国外贸危险品集装箱开箱查检第一人,共和国水上安全的守护者,成就了海洋环境清洁的美丽风景线的海事“女版福尔摩斯”陈维;25年走遍我国草原,助力草原生态文明建设和草牧业经济发展的全国畜牧总站草业处副处长董永平;站在环保第一线,为生态环境保护发声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杜希萌;将美丽平凉营造为成千上万青少年生态启蒙课堂的平凉市少先队志愿辅导员赵向阳;用恪守真相的深度调查为祖国青山绿水、人民群众环境安全而努力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主编王亚丹等,这些环保践行者们不懈努力,为我国的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引起共鸣,激发全社会对人类命运的反思

  环境问题关乎每个人,环保事业是一场持久战。本届环境奖获奖的单位或个人中,有以迎难而上的精神书写从“不毛之地”到“塞上绿洲”生态传奇的山西省右玉县;高碳资源低碳利用的安徽省淮北市;为生态保护献力,引万千候鸟自在栖的上海市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用科技和匠心护卫生态家园的武汉中科瑞华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十次深入祁连山腹地,推动祁连山生态破坏问题问责和整改的新华社甘肃分社;还有绍兴市生态环境局、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北京国华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等环保企业,他们通过践行绿色力量,为永续发展创造更多可能。其中一位获奖者在发表感言时说到,“对于环境治理而言,新的挑战还会不断出现,我们永远都是刚刚上路。我们坚信只要大家同心协力,就一定能谱写出新时代的绿色发展新篇章!”

  据了解,“中华环境奖”于2000年设立,每两年一届,已先后举办了十届,共表彰和奖励了200多个为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由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生态环境部、教育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等部门和单位组成“中华环境奖”组委会,开展了第十届“中华环境奖”评选及表彰工作。

                    [ 责编:杨帆 ]                    
                 

免责声明:本页相关内容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此文仅供读者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0)
上一篇 2019年12月26日 上午9:29
下一篇 2019年12月26日 下午6:16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