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家集团校长王欢:注重培养有家国情怀的学生

史家集团校长王欢:注重培养有家国情怀的学生史家集团校长王欢接受光明网记者的独家视频专访光明网讯(记者 钟蕾蕾)11月13日,在北京市关

        光明网讯(记者 钟蕾蕾)11月13日,在北京市关工委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举办、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中心承办的“家庭教育公开课”上,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以《家校同行 家国同兴》为题作专题讲座,分享了自己从事教育工作四十余年的思考和探索。

  王欢校长结合多年的教育经历,通过大量典型案例,与大家分享了新时代家校共育的理念。“如今的儿童将是整个国家的建设者,在座的各位家庭的孩子都是国家的栋梁之才,这些孩子的底色必须是有担当的;凡是从小有大志向、有胸怀的孩子,他们的内动力有非常好的发展状况;读书的目的不是自私盲目的,一定有力量所在。”讲座伊始,王校长就从成长与情怀的关系间娓娓道来。

  如何让一颗颗幼小的心灵接受时代的熏陶与考验?王欢校长在演讲中一再强调家庭的培育以及与学校的合作是最为关键的因素。“家庭教育要素中最重要的是亲情,没有亲情的牵挂,孩子缺少很多力量。”与此同时,在教育的方法上,王校长认为教育是70%的等待与30%唤醒。她认为,家庭教育要遵循“用心陪伴、平和交流、价值滋养”三大准则,注重培养格局大、内心暖、有家国情怀的学生。

  那么史家教育集团是如何面对新时代下的教育工作呢?王欢校长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史家学校为推进家校共育工作,开展“学无边界、新年诵读”、“走进国家博物馆”等特色活动;开设诗词吟唱、中文戏剧、英文戏剧、“BizWorld商业世界”等系列特色课程。

  针对家庭教育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王欢校长建议家长应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做到“五要”和“五不要”,即家长要培养子女重亲情、要培养子女讲规则、要培养子女懂礼貌、要培养子女求诚实、要培养子女守信用;不要在情绪激动时指责孩子、不要总在孩子面前抱怨、不要过度保护孩子、不要过于放纵孩子、不要遇到矛盾就冲动。

  全程3个小时,王欢校长始终站立宣讲。作为一名首都知名校长,她的宣讲充满热情、幽默风趣、侃侃而谈,不仅展示了一名人民教师的家国情怀,也展现了一名教育工作者推进家校共育的责任与担当,赢得在场听众阵阵掌声。

                    [ 责编:杨帆 ]                    
                 

免责声明:本页相关内容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此文仅供读者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0)
上一篇 2019年12月26日 上午9:29
下一篇 2019年12月26日 下午6:16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