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就业市场现状分析数据:新一线招聘需求恢复达去年同期81.56%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下生产经营延迟,对企业招聘与求职就业造成冲击。而随着近期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消费市场日渐活跃,就业市场逐步复苏,一些行业招聘求职指标甚至超过去年同期水平。近日,58同城发布了节后10周就业市场分析数据(2月3日-4月12日),从城市、行业、职位、企业规模、薪资等维度,对节后每一周的招聘就业数据进行对比,勾勒就业形势“曲线图”,为招聘方和求职者提供招聘求职参考。据58同城招聘研究院数据显示,节后10周的求职需求恢复至去年节后高峰的97.96%,新一线招聘需求恢复达去年同期81…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下生产经营延迟,对企业招聘与求职就业造成冲击。而随着近期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消费市场日渐活跃,就业市场逐步复苏,一些行业招聘求职指标甚至超过去年同期水平。近日,58同城发布了节后10周就业市场分析数据(2月3日-4月12日),从城市、行业、职位、企业规模、薪资等维度,对节后每一周的招聘就业数据进行对比,勾勒就业形势“曲线图”,为招聘方和求职者提供招聘求职参考。

据58同城招聘研究院数据显示,节后10周的求职需求恢复至去年节后高峰的97.96%,新一线招聘需求恢复达去年同期81.56%,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招聘需求恢复速度较快,分拣员、快递员招聘需求超过去年峰值,500-999人规模企业招聘需求超去年同期,节后第10周企业平均支付月薪6956元。

8同城就业市场现状分析数据:新一线招聘需求恢复达去年同期81.56%"

求职需求恢复至去年高峰的97.96%,新一线招聘需求恢复达81.56%

从招聘和求职整体情况来看,58同城招聘研究院数据显示,节后招聘需求整体呈现环比上升趋势,第8周环比小幅增长达到2020年节后复工高峰。与去年相比,节后第8周的招聘需求已恢复到去年高峰周的78.48%。与此同时,求职投递整体也呈现出环比上升趋势,并在节后第10周达到高峰,目前已恢复至去年节后高峰水平的97.96%。可见,招聘求职需求正在逐步复苏,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2020年节后招聘求职高峰已经临近。

从不同级别城市分析,新一线城市招聘需求恢复程度第一,目前已达到去年同期81.56%,其余级别城市恢复程度差异不大,均在75%以上。新一线城市中,西安、宁波招聘需求复苏较快。节后第8周,重庆、东莞、长沙、南京、昆明达到招聘高峰。而在节后第10周成都、武汉、郑州、杭州、苏州、青岛、沈阳均实现高峰。一线城市中,深圳、广州招聘高峰的出现相对较早,分别为节后第6周和第7周。上海和北京则在节后第10周迎来招聘高峰,由于北京、上海是我国主要出入境口岸城市,境外人口流入较多,疫情防控政策更为严格,企业复工招工也保持着更为谨慎的态度,导致招聘高峰的到来相对较晚。

500-999人规模企业招聘需求超去年同期,企业平均支付月薪6956元

58同城招聘研究院就业市场现状分析数据还表明,企业招聘需求在节后第3-5周环比增长明显,增幅均超过20%。个人求职需求在节后第2周环比增长明显,达到21.93%,并于第3周、第4周进一步扩大,达到40%以上,随后环比增速逐渐放缓,目前求职需求已恢复到去年节后高峰水平的97.96%。这反映出,个人求职需求比企业招聘需求的释放更早,一方面说明求职者就业压力相对较大,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就业市场上有较为充足的劳动者供企业选择。

从企业规模角度分析,58同城招聘研究院数据显示,500-999人规模企业招聘需求恢复水平较高,在节后第8周就达到101.25%,超过去年同期水平。此外,1000人以上和1-49人规模企业均在节后第7周达到招聘高峰,分别恢复至去年节后高峰水平的60.06%、76.51%。中型企业的招聘需求恢复较快,由于这类企业人员流动规模比小企业大,而人事审批流程比大型企业快,因此较容易产生并较快发布招聘需求。

节后10周内,企业平均支付薪资也呈现出先下探后上扬的趋势。在经历了节后第3周的“拐点”后,企业支付薪资出现上涨趋势,环比、同比实现双增长。节后第10周,企业平均支付月薪达到峰值6956元。收入的提升意味着市场需求逐渐复苏,经济发展正在回暖。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招聘需求恢复速度较快,分拣员、快递员招聘需求超去年峰值

从主要行业来看,住宿和餐饮业招聘需求恢复程度最高,目前达到去年同期71.2%,而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招聘需求恢复不足去年同期20%。住宿和餐饮业满足了人们出差、饮食的刚需,需求反弹较快,而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并非日常生活刚需,相关店面仍在“休眠”,因此招聘需求释放不足。

从行业招聘需求恢复速度来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招聘需求恢复速度较快,在第5周达到招聘高峰;制造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紧随其后,在第7周达到招聘高峰;批发和零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在第9周达到招聘高峰;建筑业与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则在第10周招聘需求旺盛。

从典型职位上看,普工招聘需求恢复最早,目前已恢复到去年高峰水平的70.44%,而操作工,包装工,组装工类职位在第10周达到招聘高峰,招聘需求已赶超去年峰值。物流专员/助理、快递员在第7周达到招聘高峰,仓库管理员,分拣员分别在第8周、第10周达到招聘高峰,其中分拣员、快递员招聘需求已经赶超去年峰值。服务员,保安、文员、店员/营业员,商务司机在第8周达到招聘高峰,销售代表、送餐员分别在第7周、第10周达到招聘高峰,其中送餐员恢复水平最高,达到去年水平的93.73%。可见,与防疫紧密相关的普工职位,以及保障居民生活需求的分拣员、快递员等职位,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招聘需求恢复更及时。

总体来看,节后10周招聘求职形势是日益向好的,各城市、行业、岗位招聘求职需求都在陆续释放。作为国民招聘大平台,58同城通过刻画疫情期间招聘求职市场画像,精准地了解企业招聘动态,锁定用户求职需求,依托全面化、智能化、高效化的招聘工具,促进人岗匹配、供需相适,引领在线招聘行业应对特殊时期环境,为用户与客户打造更好的招聘服务。

免责声明:本页相关内容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此文仅供读者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0)
上一篇 2020年4月20日 上午1:36
下一篇 2020年4月20日 上午7:21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