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年健康:保持企业弹性 为行业集中度提升做好准备

4月2日,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SZ,002044,以下简称“美年健康”)回复投资者称,目前公司体检中心复工率已达90%以上。据悉,在3月支付宝“城市生活周”期间,美年健康体检产品销量环比上月增长115%,同比去年同期也翻了一番。美年健康董事长俞熔表示,今春这场疫情将触发整个健康体检行业深层次的变革,甚至会改变未来数十年的产业生态。在检前、检中、检后服务上,都将进一步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线上服务也将结合智能化、数字化转型,这个速度会非常惊人。未来的中国,对高品质的…

4月2日,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SZ,002044,以下简称“美年健康”)回复投资者称,目前公司体检中心复工率已达90%以上。据悉,在3月支付宝“城市生活周”期间,美年健康体检产品销量环比上月增长115%,同比去年同期也翻了一番。

美年健康董事长俞熔表示,今春这场疫情将触发整个健康体检行业深层次的变革,甚至会改变未来数十年的产业生态。在检前、检中、检后服务上,都将进一步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线上服务也将结合智能化、数字化转型,这个速度会非常惊人。未来的中国,对高品质的预防诊断、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的需求一定会呈现爆发式成长。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表示,随着疫情稳定,平时经营管理规范、口碑好、技术好的社会办医院普遍已经恢复到日常经营水平。同时有业内人士指出,后疫情时期行业也将迎来剧烈变革,一大批没有抗风险能力的小型第三方体检机构可能被淘汰,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龙头企业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扩大。

保持弹性,为需求增加做好准备

俞熔认为,疫情会带来两个方面的深刻变革。一是疫情是一次洗礼,让大家对生命、对健康有了重新的思考,过往10年公众的认知都不一定达到了这样的强度,消费者未来势必会加大对健康的关注度,也会提升消费投入;二是,在公共政策方面,这次疫情会促进决策部门加大在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因此,健康产业未来10年会取得较大发展。

众所周知体检行业有一个特点,就是用户可以错峰和错时消费的。面对疫情,很多客户选择把本季度的体检推迟到下个季度或者下半年。美年健康在此过程中保持了弹性和积极变革。公司表示,淡季时为后续业务旺季到来做好更多储备。比如人才培训、内部优化等。

有业内人士对此也表示,由于人们对预防医疗重视程度增加,进行体检的消费者又大多属于风险厌恶型,出于对去医院潜在交叉感染的担心,在疫情得到控制后的相当一段时期内,市场上一部分对体检有需求的消费者会转向民营体检机构;在体验到更好的服务后,这部分消费者可能会转化成长期客户,并形成良好的口碑效应。

两极分化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事实上,这次疫情,给过去靠单纯轻资产运营、靠广告拉动业绩、炒作概念等以短期盈利为目的的社会办医疗机构带来了巨大考验,无法支撑过三个月的机构可能面临关停、变卖。相反,有核心竞争力、技术积累的长线规划的医院,迎来了发展机会。因此,未来行业将迎来两极分化的局面。

第三方医院管理咨询机构广州艾力彼发起问卷调查,涵盖26个省份2014家公立医院和112家社会办医院。调查显示,如今九成医院存在资金压力,民营医院的处境更为艰难。近六成民营医院的现金流支撑不足2个月,55.1%的受访医院2月份的支出比去年同期增加。

此时,龙头企业竞争实力和抗风险进一步得到体现。

2019年10月,美年健康宣布战略引入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和云锋基金作为重要战略股东和合作伙伴,助力公司提升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水平,构建协作创新的技术平台。

中信建投研报表示,美年健康以健康体检为核心,从专业预防、健康保障到智能健康管理、健康大数据应用的发展战略清晰,公司已快速成长为国内健康管理行业绝对龙头,此次引入阿里作为公司战略投资者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壁垒。

BCG波士顿咨询研究报告认为,此次疫情中,中国医疗资源供不应求的情况仍然显著,有能力的非公医疗机构起到了重要的补充作用,未来政府鼓励社会办医补充公立系统的方向不会改变。而非公医疗机构的医疗能力和服务效率在抗疫期间受到考验,有能力的头部机构可以起到行业示范作用。

免责声明:本页相关内容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此文仅供读者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0)
上一篇 2020年4月20日 下午1:02
下一篇 2020年4月21日 上午3:15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