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古人全部基因组检出

从一块被咀嚼过的古代“口香糖”——桦树沥青样本中,科学家得到了一名5700年前、名为“Lola”的古人类的全部基因组。

  科技日报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张梦然)从一块被咀嚼过的古代“口香糖”——桦树沥青样本中,科学家得到了一名5700年前、名为“Lola”的古人类的全部基因组。通过对桦树沥青中含有的植物、动物和微生物DNA进行分析,还揭示了“Lola”的口腔微生物组和可能的饮食来源。这项遗传学研究发表在17日的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

  桦树沥青由桦树皮加热后产生,自中更新世(约76万—12.6万年前)开始一直被用作胶黏剂。考古遗址中曾发现过小块的桦树沥青,上面通常含有牙印,显示出这些物质曾被咀嚼过,恰似一块“口香糖”。

  此次,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考古学家汉纳斯·舒欧德及其同事,对桦树沥青样本中的人类DNA进行测序,确定这名个体为一名女性,并为她取名为“Lola”。研究人员根据多个基因的遗传变异发现,“Lola”可能有着深色的头发、黝黑的肌肤、蓝色的眼睛。

  研究团队认为,相较于斯堪的那维亚中部的狩猎采集者,她与欧洲大陆的西方狩猎采集者的亲缘关系更为接近。研究人员还对桦树沥青中发现的非人类古代DNA进行了分析,检测到了具有口腔微生物特征的细菌物种,包括一些已知的病原菌,如与牙周病有关的牙龈卟啉单胞菌。此外,测得的DNA序列还能对应一些植物和动物,如榛子和野鸭,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是之前一餐的残留。

[ 责编:蔡琳 ]

免责声明:本页相关内容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此文仅供读者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0)
上一篇 2019年12月15日 下午4:32
下一篇 2019年12月18日 上午8:1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