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流域将分步禁渔十年

长江是世界上水生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河流之一,也是维护我国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2019年年初,农业农村部等三部委联合发布了《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建立补偿制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规定,从2020年元旦开始,分步骤推开,禁渔10年。

  长江是世界上水生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河流之一,也是维护我国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2019年年初,农业农村部等三部委联合发布了《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建立补偿制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规定,从2020年元旦开始,分步骤推开,禁渔10年。

  长江禁捕涉及11万条渔船,近28万渔民。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非法捕捞违法成本低,建议增加工具和手段,充分利用无人机、视频监控等技术手段,推动集约化管理。

  那么,科技如何在禁渔及长江保护中发挥支撑作用?

  “一是发挥执法监管辅助功能,起到替代人工的作用,就像道路上的监控探头,可以有效地对违规行为进行记录,这样就不需要那么多执法人员到现场执法,降低执法监管成本。二是起到基础资料收集的作用,利用相关技术收集水生生物及其栖息地的本底资料,比如河流实时的水文和水质信息,还有江豚等水生生物的迁徙活动情况等,这些资料对于水生生物保护的相关研究工作至关重要。”12月17日,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资源养护处处长罗刚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与此同时,长江鱼“基因库”告急。《方案》指出,长期以来,受拦河筑坝、水域污染、过度捕捞、航道整治、挖砂采石、滩涂围垦等影响,长江珍稀特有物种资源全面衰退,白髂豚、白鲟、长江鲥鱼等物种已多年未见,中华鲟、长江鲟、长江江豚等极度濒危,“四大家鱼”早期资源量比上世纪80年代减少了90%以上。近年来,长江渔业资源年均捕捞产量不足10万吨,仅占我国水产品总产量的0.15%。

  《方案》要求,2019年年底以前,完成水生生物保护区渔民退捕,率先实行全面禁捕,今后水生生物保护区全面禁止生产性捕捞。2020年年底以前,完成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除保护区以外水域的渔民退捕,暂定实行10年禁捕。

  除了禁渔,还有哪些拯救长江水生生物的手段?

  罗刚介绍,保护长江水生生物的手段和措施还包括增殖放流、设置人工鱼巢(礁)、栖息地修复、江河连通、水生生物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濒危物种人工繁育,以及禁止违规挖沙、筑坝等涉水工程。还有水利工程的生态调度等,特别是在河流上修建水利工程,一定要尽可能减少,因为一些水利工程会阻断鱼类洄游,导致鱼类不能繁殖,如果一定要修建,也要配套建过鱼通道或其他过鱼设施。

  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资料显示,水坝是近百年来造成全球1/5淡水鱼类灭绝、威胁的主要原因。

  “世界上几乎已经没有不被水坝箍起来的河流。越来越多的国家或地区开始反思以工程为主的治水思路,开始倡导‘为河流让出空间’‘为洪水让出空间’‘建立河流绿色走廊’等,以恢复健康完整的河流生态系统及其生态功能。”罗刚表示。(马爱平)

[ 责编:蔡琳 ]

免责声明:本页相关内容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此文仅供读者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0)
上一篇 2019年12月15日 下午4:32
下一篇 2019年12月18日 上午8:1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