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关保健中心实验室主任吴健:与病毒“赛跑”,对样本“随到随检”

疫情发生以来,吴健实时跟踪相关机构发布的防控技术方案、操作指南,参与制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内部工作指引》等文件,为实验室开展疫情防控提供技术保障。

  穿上防护服、安全接收样本、在生物安全柜中提取核酸、等待检测、复核结果……这些环节,广州海关保健中心实验室主任吴健不仅自己要重复多次,还要指导其他检测人员规范操作。“我们只知道几点到岗,但从来不知道啥时候下班,是‘两耳不闻窗外事’。”吴健告诉记者。

  傍晚7时,办公室里的对讲机突然响起实验室小谭的声音:“吴博士,3例白云机场送检的入境旅客咽拭子样品的核酸检测反应曲线有抬头趋势,请您过来看看。”

  正看着文件吃着盒饭的吴健立即放下手中的筷子,穿上防护服回到实验室。半小时后,核酸检测结束,3份样本的核酸均呈阳性。“3份样品来源于同一个居住地址,看起来像是一家人。”吴健将初步检测结果上报,并立即把这3人乘坐航班位置前后3排的乘客样本及检测结果找出来,细致地全部排查一遍。经过排查,前后3排的乘客样本全部为阴性,且这些旅客均已实施集中隔离,她这才松了口气。

  深夜11时,又一批样本送达,等检测完成并反馈结果,已经是凌晨5时。这一夜,吴健又在几轮检测、协调、等待结果、安排后续处置中度过。

  每隔一小时,广州白云机场专车就会送来一次样本。“实验室第一时间开展检测,24小时随到随检。我是实验室负责人,其他人可以有早晚班,但我得全程跟着。”吴健的心中,始终有着一份紧迫感与责任感。最多的一天,实验室检测了机场送来的314份样本。

  最近两个月,吴健每天都是最晚离开实验室的人。离开前,吴健还要核对当天的检测报告清单,包括每份样品对应的个人信息、送检编号、接收时间、检测结果出具时间及结果是否准确,遇到有疑问的结果,她还要再次进入实验室查看新型冠状病毒反应曲线。

  作为实验室的负责人,吴健不仅要做好检测工作,更肩负着完善流程、规范标准、保证质量、维护实验室人员安全等多项职责。

  疫情发生以来,吴健实时跟踪相关机构发布的防控技术方案、操作指南,参与制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内部工作指引》等文件,为实验室开展疫情防控提供技术保障。

  “一开始我们就已经对安全风险进行评估,并且规范了流程、操作指南,有效控制技术流程。”吴健说,在尽可能提高效率的情况下,安全摆在第一位,“安全防护无小事。万一实验室发生泄漏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在准备阶段,吴健带领团队做预实验,比较市面上的多种试剂,并参加实验室能力验证,逐个培训技术人员,保证实验质量。

  “养成好的习惯很重要。”吴健举例说,比如把样本加入检测试剂这个环节,加样量太少,只要稍微一分神,可能就会忘记刚才加到哪一个孔,所以操作人员一定要全神贯注,排除任何干扰。

  吴健还要求技术人员“打配合战”。目前,实验室内每两名技术人员搭档,在生物安全柜中作业,让检测工作更顺利、高效。

  南方日报记者 陈晓 通讯员 关悦

免责声明:本页相关内容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此文仅供读者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0)
上一篇 2020年4月9日 下午2:12
下一篇 2020年4月9日 下午2:16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