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底”旅游?

有人忧虑却也有人欢喜。旅游市场的低迷,成为投资者的机会。整合潮是否会在2020年拉开?现在是不是“抄底”旅游企业的好时机?研究机构、投资人、景区专家各抒己见的同时,都发布了相同的信号:长期看好,谨慎投资。

【品橙旅游】受疫情影响,全球旅游业纷纷陷入困境。多家挂旗航停航,小航空公司倒闭;美股熔断,欧股暴跌,旅游航空板块持续承压……似乎一场疫情“次生危机”正在席卷而来。

有人忧虑却也有人欢喜。

旅游市场的低迷,成为投资者的机会。整合潮是否会在2020年拉开?现在是不是“抄底”旅游企业的好时机?研究机构、投资人、景区专家各抒己见的同时,都发布了相同的信号:长期看好,谨慎投资。

 lyy200325a

股市“抄底”:修复期长,可长期关注

对于二级市场,中信建投社服行业首席分析师贺燕青对品橙旅游表示:疫情、包括目前还在扩大的海外疫情对于休闲旅游产业层面的影响是会存在于全年的,并且目前海外疫情的情况尚不明朗,对于机场免税、出境游等板块均可能会产生持续性影响。

“预计旅游各细分板块在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后或仍有1-2个季度的恢复期。从资本市场看,休闲旅游等股票目前仍存在龙头集中的趋势,细分赛道龙头具有较强的护城河优势,具有较强的现金流和管理等壁垒以较好应对疫情,总体上认为上半年休闲旅游主要以估值修复为主,修复至疫情前水平,短期因宏观经济的压力,估值修复后进一步提升空间有限,但建议关注进入二季度可能的政策红利、宏观经济指标改善等预期对估值的提振作用。”贺燕青说。

他特别强调,目前海外疫情仍在扩展的过程中,后续需要关注各国的控制情况。从国内休闲旅游板块看,疫情被基本控制后,各细分板块普遍迎来复工复产,整体行业应往上走,对于资本市场的估值预计有一定的支撑作用。

从宏观发展来看,众多证券投资机构都表示长期看好旅游休闲板块。此外,免税板块、酒店板块也可以长期关注。

但真要“抄底”旅游板块股票时,贺首席建议还需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需要关注细分行业的经营恢复情况和基本面情况的变化;关注宏观经济数据修复对于偏周期性的酒店板块的提振以及宏观层面对于休闲旅游板块的相关政策红利;关注细分板块的相对竞争优势、成长空间、护城河、政策,以及短期可能发生的边际变化,是否利好于公司或行业长期发展;需要一定程度上结合国内经济修复和发展的节奏以及全球资本市场的环境等,避免风险性事件。

财务投资:“抄底”还是观望?

对于关注于中期回报的财务投资者来说,现在“抄底”旅游是不是最佳时机?

同炬资本合伙人朱春鹏分析说:“虽然国内疫情控制已经好转,但是由于海外的疫情危机叠加石油危机甚至债务危机,经济危机已显苗头,需求下降的影响将会传导到国内,旅游作为弹性较大的消费品,在一段时期内,出境相关的产品将会受到严重冲击;虽然国内游在短期内,比如‘五一’之后会出现一个小高潮,但要弥补前期的下降幅度难度很大。”他认为,未来一年会是一个资源采购、产业链整合甚至全球布局的好时机。

但也有人认为,由于疫情把旅游业的“泡沫”挤掉,当下是资本进场的较好时机。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现在正是进入这一行的好时机,因为经过几个月的低迷,很多项目资产的价格已经跌到一年前甚至几年前的价格,遍地都是‘捡便宜货’的机会,所以从资产投资的角度这是一个不错的抄底扫货时机;另外,整个行业的低迷,很多优秀的人才流失到市场上,这样就有机会在低迷的时段获取性价比高的优秀人才,所以这也是人才投资的好时机;如果大家有关注,可以看到在这段特殊时期,国内文旅项目的经营与投资间悄然出现了明显的‘温差’,很多企业资本已经在悄悄布局,大家达成的共识就是疫情对于行业的影响是暂时的,作为文化和旅游行业相对长线的投资,就不需要太介意短时间的波动,目前影响再大,放到全球范围去比较,中国肯定也是最好的,现在进入这一行业布局反而是低成本扩张的好时机。” 老南宁Ÿ三街两巷项目总顾问郑正敏说。

祥源控股集团负责拓展的总经理周文杰则认为,对于看中短期回报的财务投资者来说,此次疫情把旅游的脆弱性极度放大,如果真想“抄底”,就得判断旅游行业哪一块能迅速回笼资金。但对于产业投资和战略投资方来说,要考虑的问题更为复杂,如“资源的独特性、区位、发展空间、目标客户群是否广泛”等。其中有三点更需要投资人注意:第一,资产的合理合规性,如果资产不合理合规,将没法实现资产证券化,而存在此类问题的项目大量存在。第二,股权结构要清晰,这样会减少许多繁琐的谈判手续。第三,原有项目背负的债务少。

战略投资:投后管理很重要

“旅游是和平行业,与刚需行业相比,旅游业相对脆弱,一有风吹草动往往首先受到影响。这次疫情让大家可以认清这一点,同时也会迎来行业洗牌的可能。那些本身带‘病’的企业会被‘洗掉’。”周文杰说。

对于景区原先面临的问题,如管理体制不顺等,经过这些疫情业内也该有所反思。“过去国营单位在提升管理绩效方面的积极性不高,而且专业能力相对偏弱。现在这个问题越来越突出了,因为原来的门票经济的老本已经吃的差不多了,靠‘门票、缆车、景交’三板斧维生的景区会面临越来越难的经营困境。这个时候谁的休闲康养配套产品好、谁的经营理念好和整合能力强,谁就能站住脚。在这个提档升级的时候,肯定会有大量的投资机会存在。”周文杰感叹。

虽然疫情给“抄底”旅游企业带来了可能,但投资方也清醒地认识到,投资要谨慎。

郑正敏直言,在“抄底”的时候,投资方需要注意几个重要问题:1、不打无准备之战,一定要全盘考虑,从设计到运营全链条是否真的已经准备好?2、确定是否已经到了阶段性的底部,而且是准备复苏拐头向上的时机了?3、现金流是否充足,这是企业生存的关键,抄底后如何解决现金流的问题?4、人才永远是企业最宝贵的资产,在“抄底”的过程中要趁机不断聚集性价比高的优秀人才;5、既然长期看好,就不要在乎一城一池,说做就做,马上就做。

而具有多年投资经验的朱春鹏认为,企业整合之后的跨企业文化会成为一种软障碍,所以双方能否有效“嫁接”需要考量。此外,还要关注政策影响。不同国家地区的属地管理政策(比如泰国对合资企业的法人有严格要求)。最后,要避免投资过度,短期内国内旅游存在报复消费的可能,但恢复正常之后,酒店空房率会提升、景区和大交通的需求也会下降。

作为被投资的旅游企业更应该主动出击,做好以下功课:

(1)按不同阶段的需求,准备好preDD(前期尽调)的资料,梳理好企业的数据包,比如:

① 向所有有初步意向的投资人提供自身估值及依据、BP(商业计划PPT)、融资摘要(1页A4纸 );

② 准备向已签署了NDA(保密协议)的投资人提供财务报表(脱敏版)、运营数据(脱敏版);

③ 准备向拟签署TS(投资意向书)的投资人提供全部核心资料。

(2)做好自己的现金流规划,可以没有利润,但要有稳定现金流。

(3)打造属于自己的网络IP、营销能力和分销渠道。

(品橙旅游 Lisa)

【郑重提醒】本文为品橙旅游独家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加微信:Pc18611752735 获取授权,并注明来源,否则视为侵权。

转载请注明:品橙旅游 » “抄底”旅游?

免责声明:本页相关内容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此文仅供读者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0)
上一篇 2020年4月4日 下午2:45
下一篇 2020年4月6日 下午12:11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