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脏乱差”贫困村到国家AAA级景区——汕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唤醒村民“主人翁意识”

走进汕尾陆河县水唇镇螺洞村,干净整洁的村道蜿蜒于青山绿水间,再过不到一个月,漫山遍野的梅花将在此绽放,吸引各地游客踏香赏“雪”。而三年前,这个位于深山里的“旮旯村”还是杂草丛生、污水横流、垃圾成堆的省定贫困村。

  南方网讯 走进汕尾陆河县水唇镇螺洞村,干净整洁的村道蜿蜒于青山绿水间,再过不到一个月,漫山遍野的梅花将在此绽放,吸引各地游客踏香赏“雪”。而三年前,这个位于深山里的“旮旯村”还是杂草丛生、污水横流、垃圾成堆的省定贫困村。

  从“脏乱差”的贫困村到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螺洞村的嬗变是汕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2017年以来,汕尾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通过唤醒村民“主人翁意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在财政较为困难的情况下,投入逾4亿元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全市3086个自然村如期完成“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涌现出军船头村、新山村、下埔村、欧田村等一批各具特色、各美其美的示范村。

  吉水村位于汕尾陆丰市八万镇,是一个山多地少的省定贫困村。近年来,该村通过大力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顺利拆除了危旧房、废弃猪牛栏等475间,清理垃圾黑点148个,黑臭水体18条,多次在汕尾市环境卫生抽查中名列第一。

  在红海湾田墘街道南联村,为保证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村里专门组建了一支由党员、教师、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等23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负责垃圾分类宣传、推广及监督等工作,并按照全市每500人常住人口配备1名保洁员的标准,聘请了8名保洁员。

  在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南联村并非个例。该区通过建立涵盖街区、公路、沟渠、村庄四大区域的“四位一体”长效卫生保洁机制、实施分片包干的网格化管理、推行环境质量量化考核和奖惩制度,让环境卫生保洁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管理。

  南方日报记者 陈欣欣 南小渭

免责声明:本页相关内容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此文仅供读者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0)
上一篇 2019年12月19日 上午11:09
下一篇 2019年12月19日 下午5:1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