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法院网上立案113万余件:“一站式”服务解纷 打官司不出家门

近年来,广东法院完善“一站式”诉讼服务,全面推进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立案113万余件,缴纳诉讼费51万余笔,实现跨省立案“不跑腿”;健全“一站式”解纷体系,上线多元化解纠纷调整平台,调解纠纷22.3万件。指尖上的诉讼,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开栏语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良好的社会治理是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前提和保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

  近年来,广东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主动致力于打造法治广东、平安广东,在推动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建设,夯实社会治理法治基础、助力化解社会矛盾、构筑诚信社会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实践探索。即日起,广东高院和南方日报联合推出“共建共治共享”栏目,全方位呈现广东法院参与社会治理的司法实践。

  南方网讯 “我的案子快两个月了,不知道现在到哪一步了?”东莞的张先生登录广东诉讼服务网输入案号,很快出来了查询结果:明确给出审理天数108天,其中鉴定环节耗时59天。明确的信息,让张先生的疑虑瞬间消除。

  近年来,广东法院完善“一站式”诉讼服务,全面推进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立案113万余件,缴纳诉讼费51万余笔,实现跨省立案“不跑腿”;健全“一站式”解纷体系,上线多元化解纠纷调整平台,调解纠纷22.3万件。指尖上的诉讼,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部分法院网上立案超过90%

  “我从来没有想过动动手指,就能讨回被拖欠的工钱。”来自信宜径口镇的货车司机李形伟网上立案后,当天下午就讨回了2万余元工钱。

  起初,李形伟心里没底,向包工头苦追了3个多月仍是不给。打官司怕麻烦,李形伟担心自己准备的材料不符合要求,而且来回一趟法院就得3个多小时。今年3月,李形伟致电12368后,在家登录广东诉讼服务网,发现需要填写的信息以选项设置为主,手输信息较少,接着上传出车打卡和追讨工资微信截图,然后微信支付、勾选送达。

  随即李形伟收到手机短信:“您已立案成功,请登录网址查看《立案通知书》。”人们印象中曾经颇为复杂的立案手续,他前后也就花了10分钟。

  李形伟感受到的便利,与广东法院推行网上立案的努力密不可分。笔者了解到,广州、深圳、东莞等部分法院网上立案率已超过90%,各级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跨区域、跨层级远程联动,确保“就近能办,异地通办”。

  广东高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法院大力减少各种不必要环节和证明手续,凡能通过审判管理系统查询核验、能通过当事人现有证照证明或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替代的,一律不要求当事人提供。此外,拓宽收件和资料补充渠道,把传统的“你来交材料”转变为“我来收材料”,联动快递公司上门收取立案材料。需要补充立案材料的,通过“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反馈给当事人、代理人,快递公司在2小时内收件,足不出户即可完成。

  材料交完了,缴费怎么办?广东法院还联合银行,开发通过微信、支付宝扫描二维码即可缴纳诉讼费的网上缴费系统,推出非税票据邮寄服务,移动端缴费支付和非税票据邮递服务双结合,实现案件基础数据自动填写、支付与邮寄同步生成、开单即缴、即缴即走,目前已实现了诉讼费网上缴纳全省全覆盖。

  成立诉调对接中心112个

  “您这个案件可以尝试诉前和解。”“诉前和解由专业调解员主持,便捷而且不收费。”根据不同的案件情况,佛山禅城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引导当事人,分别到诉前调解、立案窗口等不同平台办理案件。

  7月的一个上午,一名代理人提着几大袋材料到禅城法院立案大厅,他要代表公司提起63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诉讼。后经和解中心调解,不到一周,63起案件全部调解成功。

  近年来,广东法院联动政府部门、群团组织、行业协会等662家单位,广泛参与纠纷多元化解,成立集繁简分流、诉前调解等功能为一体的诉调对接中心112个,珠三角地区法院均挂牌成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挂牌率达到100%。

  据了解,与诉讼相比,诉前和解不仅能够降低当事人维权的成本,还有简便灵活、快速高效的特点。尤其在民事案件中,以平和方式化解纠纷更有利于双方关系的修复。

  广东法院还建立健全了基层法院、人民法庭矛盾纠纷分析通报制度,动态分析辖区内矛盾纠纷多发易发领域、成因特点和变化趋势,以人民法庭为依托,将诉前调解工作室、“法官工作室”、巡回办案与当地综治信访维稳工作深度融合,对群体性纠纷实现及时通报反馈、快速应急处理。

  在重点领域案件的调解上,广东法院形成了类型化诉调对接新模式。对家事案件,建成“主动发现-对接指导、诉前调解-案后帮扶”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对道路交通纠纷,推动责任认定、理赔、调解一体化处理;推广“法院+工会”多元化解劳资纠纷机制,实现诉调、调裁、诉裁程序联动。目前,全省11.9%的道路交通纠纷在诉前就已化解。

  南方日报记者 尚黎阳 通讯员 吁青

免责声明:本页相关内容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此文仅供读者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0)
上一篇 2019年12月19日 上午11:09
下一篇 2019年12月19日 下午5:1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