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芯智能:下一盘大棋,再修一条护城河

“我们的核心能力就是能够洞察场景应用上的需求,并且整合我们自身和生态合作伙伴的资源,追求的是一个AIot智能化生态体系。”——易海平谈指芯战略2020年的标签,叫“惊涛骇浪”。极速变化的商业环境及客户需求、地缘政治、贸易摩擦、疫情爆发等不确定性因素,让一批批企业倒下去,一份企业破产名单不断被拉长。同时,危机并存,也有一个个企业冒出来。芯片,国之重器。近日美国的出口新规管制和“无限追溯”,让严重依赖美国进口的中国芯片行业再度沸腾。同时,AIoT物联,继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的新一代产业发展方向,这…

“我们的核心能力就是能够洞察场景应用上的需求,并且整合我们自身和生态合作伙伴的资源,追求的是一个AIot智能化生态体系。”

——易海平谈指芯战略

图片1.jpg

2020年的标签,叫“惊涛骇浪”。

极速变化的商业环境及客户需求、地缘政治、贸易摩擦、疫情爆发等不确定性因素,让一批批企业倒下去,一份企业破产名单不断被拉长。同时,危机并存,也有一个个企业冒出来。

芯片,国之重器。近日美国的出口新规管制和“无限追溯”,让严重依赖美国进口的中国芯片行业再度沸腾。

同时,AIoT物联,继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的新一代产业发展方向,这是历史性机会。“AIoT就是万物智慧互联,赢得了AIoT,指芯就赢得了未来。”

于⽆声处听惊雷,有准备的人和企业不会惊魂未定。

易海平,就属于那种“稳”的人:不等风,也不怕浪。

他一手创立的指芯智能,也传承了他这种气质,六年来一路走稳,不保守,不冒进,但又有急行军的速度。

001 一盘大棋三步走

选择生物识别这个领域,是易海平走的第一步好棋。

图片2.jpg

指芯智能的历史上半场,是由指纹识别书写的。指芯前身为江西青松算法研究室,始于2002年,18年来都是指纹识别应用领域的先锋。

我们来看看江西青松算法研究室的实绩——

2002年,成立不久便推出了中国第一版源创QSFinger1.0
联机指纹算法,随后一直迭代至QSFinger2.0大型服务器版,推动并见证了中国指纹工业20年发展历程;

2002年,研发国内第一台PC架构联机指纹识别终端,现今陈列在国家工业博览馆,这一版产品至今依然有许多行业大客户在使用;

2003年,成立江西青松科技,研发国内第一台联机指纹门禁终端, 获国家科技部科技计划立项;

之后5年内,陆续研发出国内第一台脱机式指纹识别终端、国内第一台双CPU处理技术指纹识别终端、第一代光学传感器指纹门锁、第一台有声有色的指纹识别终端、网络指纹安全柜、指纹枪械柜、指纹安全锁,并推出景区吐票模组等多款行业定制产品、首款安卓指纹手机等,无一不是行业关注焦点;

2008年,与中国空导院共同研发军用、警用大型指纹枪柜管理系统;

2011-2013年,开发基于WINDOWS系统的指纹U盘及指纹存储设备、公安系统重点人员指纹管控系统,卫生部麻醉与精神类药品指纹管理系统。

专注于指纹识别领域,心无旁骛,专、精、尖的打法为指芯树立了上好的行业口碑,也创造了“能打”的市场实绩,这为指芯智能后面的战略布局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和市场基础。

南下深圳,是易海平下的第二步好棋。

深圳,改革开放的尖兵、民营企业的沃土、当代科学技术的摇篮。2014年,受深圳市有关单位和领导的“盛情邀请”,易海平毅然决然来到了深圳,入驻南山高薪科技园清华信息港科研楼,开始了二次创业。

2014年,深圳指芯智能成立,推出128K及96K算法芯片,中国第一款嵌入式灵雀808指纹算法芯片面世。

2015年至2017年3年间,指芯智能先后研发热传感技术指纹装置,以及基于3D活体识别技术的自适应、自调整、自记忆、
自学习的指纹算法QSFinger2.4、2.5、2.6。

图片3.jpg

2018年,指芯智能又全球首创64K指纹算法及芯片体系并应用到智能指纹锁、智能指纹保管箱、指纹金融卡、指纹移动存储、指纹水杯、指纹点火器、指纹箱包等民用产品。

2019年,指芯推出智慧云安全管控平台“指芯SaaS”助力公安构建城市综合治理管控体系。

图片4.jpg

今天的指芯智能,继续专注于以指纹识别为核心的多模态生物识别领域,拥有贰百余项自主核心专利、软件著作权及科技成果鉴定,产品经过国家公安部及权威部CMA、CNAS检验许可,通过CE(欧盟强制性产品认证)、FCC(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认证)、RoHS(欧美环保标准人体无损害认证),获中国科技创新影响力企业、中国十佳最具投资价值科技型企业、中国十大著名品牌、自主创新产品奖、优秀IT产品奖、中国软件博览会银奖、中国自动识别技术产业+佳产品奖,是中国安防产品质量用户信得过企业、双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企业、ISO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企业、ISO20000信息技术服务管理体系认证企业。其生物识别技术和产品综合实力已达国内、国际行业先进水平,产品远销海内外市场。

易海平的第三步好棋,则是全面布局AIoT智慧物联领域。

任正非说:科技公司不先进就一定死掉,不想死就要努力学习。

客观来说,指芯智能是一家十分努力的科技公司,易海平本人则是天赋异禀又极其上进的人。

经过18年的深度沉淀,指芯智能拥有了完整体系的自主知识产权,是国内最早实现规模化、产业化的全链条型安全物联技术企业。

其实早在2017年的时候,易海平就开始融合技术、产品与云平台,探索性地将指芯三大板块(算法芯片+物联终端+云计算安全平台)贯穿起来,进行指芯的整个战略布局调整。

2020年1月,易海平正式宣布,指芯智能是一家“中国领先的AIoT智慧物联技术服务商”。

这意味着,AI(人工智能)+IoT(物联网)的AIoT成为指芯智能在生物识别、物联网领域进行全价值链布局的核心要义,未来将致力于以安全核芯技术驱动人工智能产业应用。

来深圳6个年头,指芯以惊人的速度和高质量的市场答卷完成了从行业应用到民生应用的产业布局、从指纹识别到AIoT智慧物联技术的转型升级,并在智能家居、智慧政务、智慧城市等应用领域打出了一片天。

图片5.jpg

002 一盘大棋三步走

光有一盘大棋远远不够,易海平还修了一条护城河。

中国古代的城池讲究修一条护城河。到了现当代,护城河成为一个经常被提到的商业概念,最早由巴菲特提出,指企业抵御竞争对手对其攻击的可持续竞争优势。

易海平不仅深谙这个道理,还清楚指芯要避开“虚假护城河的陷阱”。

与指芯上半场专注的指纹识别不同,AIoT智慧物联与5G、工业4.0、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车联网、智能家居等相互交错,看似宽口径,实则高门槛。技术上,算法、芯片、射频识别、系统兼容性、系统稳定性都增加了布局智慧物联的门槛,而物联网产品也不再是简单的产品,而是技术与方案的结合——产品方案化,这对供应商提出了较高要求。另外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大数据、云计算、边缘计算好比为物联网的大脑,需要深度积累,在传输方面尤其5G、NBIoT的建设,基本是三大运营商的独家门槛,其他企业都是围绕三大运营商的网络建设需求布局。

因此,AIoT智慧物联需要很强的集成、融合能力,尤其产品方案化需求,指芯作为有能力全产业链布局公司,采取强强联合、协同作战的布局策略。在指芯团队的不懈努力下,指芯开发“灵雀”908s一体化SOC国密安全芯片,助力青沃终端入围入库中国电信,并联合中国电信及公安部参与制定标准,与中国联通NB-Iot全面战略合作,与中国移动深度定制开发。

迄今,指芯旗下“灵雀”算法芯片合作商有10家,青沃智能终端合作商达200家,
指芯SaaS云安全管控平台合作6家,并全做逐步落地各省市公安系统。其市场成果是,旗下小益全屋智能家居异军突起,全年销售额逐年倍增,线上销售京东前七,天猫前五。

那么,这些头部资源是如何链接到指芯的战略布局上来的?

强者恒强的道理。

指芯以算法芯片、物联终端、云计算平台的AI闭环生态,助力强有力的生态合作伙伴们构建“以人为本”的智慧场景。

算法芯片+物联终端+SaaS云平台,这三种核心协同能力就是指芯的护城河:以指芯高安全指纹算法引擎技术为核心,“灵雀”
安全芯片为硬件对生物信息进行防护;兼顾安全与实用性,智慧物联锁及终端设计打造先进智造体系;注重交互体验与产品合理延展性,智慧SaaS云平台发挥平台优势,突出5G+NBIot智能“软”实力,与优质合作伙伴共同打造高安全、符合消费者使用习惯与场景便利性的智能产品。

图片6.jpg

“AIoT融合AI技术和IoT技术,AI算法&芯片通过物联终端应用产生、收集海量的数据存储于云端、边缘端,再通过大数据分析,以及更高形式的人工智能,实现万物数据化、万物智联化,物联网技术与人工智能追求是一个智能化生态体系。”易海平如是说。

一般企业无论是投入还是数据,又或者是底层基础,都难望其项背。

大基地数亿加码AIoT,指芯启动双引擎领跑5G和物联网。

图片7.jpg

位于江西宜春的指芯智能总部科技园,占地200亩,一期建面4万平米,硬件、基础设备设施现已落位,一期投产。不同于简单的返乡投资,位于宜春经济开发区的指芯科技园,承载的是指芯完善产业布局的空间使命。

图片8.jpg

紧接着江西籍中国知名企业家李良彬以个人名义与宜春国资战略投资指芯智能,李良彬,是上市公司赣锋锂业董事长,福布斯中国最佳CEO,江西省政协常委,江西省工商联副主席,为人低调稳重,但在行事风格上一惯雷厉风行。李良彬成为指芯第二大股东,从另一个层面反映了李良彬战略眼光和指芯前景。

当下,指芯估值25亿元,由民生证券进行上市辅导冲刺创业板IPO。

正如腾讯在2019年的采访中所言:“在更好的未来,易海平和指芯,或将造出下一颗灵雀、下一个青沃&小益、下一朵SaaS云……造一个更恢宏的AIoT理想国。在这个未来的智慧物联理想国,既有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又有土地平旷、屋舍俨然、良田美池桑竹。”

免责声明:本页相关内容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此文仅供读者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0)
上一篇 2020年6月2日 上午2:26
下一篇 2020年6月3日 上午7:38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