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城”威尼斯被淹:约85%地区泡在海水里

“末日般的破坏!”在遭受连日的恶劣天气和强降雨后,意大利著名城市威尼斯近日水位最高达到1.87米,仅次于1966年发水灾时1.94米的最高值。威尼斯全城被水位高涨的海水倒灌,约85%的地区被淹,浸泡于茫茫海水之中,基础设施陷入瘫痪。

“末日般的破坏!”在遭受连日的恶劣天气和强降雨后,意大利著名城市威尼斯近日水位最高达到1.87米,仅次于1966年发水灾时1.94米的最高值。威尼斯全城被水位高涨的海水倒灌,约85%的地区被淹,浸泡于茫茫海水之中,基础设施陷入瘫痪。威尼斯市长路易吉·布鲁加洛已拉响红色紧急警报,宣布全城进入“紧急状态”,学校停课,呼吁民众和商户做好防护,布鲁加洛称,预计本次凶猛的水灾将带来数以百万计欧元的损失。

Venice191011a

威尼斯多处历史和文化遗址遭水灾破坏。著名旅游景点圣马可广场全部浸在近一米深的水中。圣马可大教堂内部水位高涨,地下墓室完全被水淹没,损坏情况令人心痛和担忧。大教堂的工作人员表示:“洪水漫入教堂,淹没了地板,冲破了窗户,很可能给支撑大教堂的柱子带来破坏性的影响。”凤凰歌剧院虽建筑结构主体未受太大影响,但剧院的电力及消防系统遭到破坏;佩萨罗宫也出现电器故障,且引发火灾。此外,当地消防员已经忙不过来,仅一个上午就接到报警百余次。

据意大利安莎通讯社等媒体报道,水灾已造成至少2人死亡,一名78岁的老翁因为家里进水导致电器短路而被电死,另一名死者也在家中被发现遗体,死因尚未确定。

意大利总理孔特13日赶赴威尼斯水灾现场,慰问灾区并和官员商讨对策,看到现场情况后,孔特感慨:“情况令人震惊,人民正在遭受苦难。”“威尼斯情况紧急!圣马可大教堂和整个城市都遭到了破坏。”市长布鲁加洛在推特上呼吁所有人行动起来、共渡难关。意大利外交部长迪马约表示:“威尼斯正经历极其严重的水灾,民众的生命受到威胁,文化遗产处于危急之中。当地企业协会要求暂停偿还贷款和缴税,政府将尽快回应这一要求,争取暂停当地企业、手工业者、商户和家庭的还贷与缴税。”

这场来势汹汹的水灾也给威尼斯的旅游业带来了毁灭性的破坏,酒店业目前的损失难以预估。威尼斯酒店协会负责人表示,许多酒店出现断电和抽水泵紧缺的情况,暴雨来袭时,住在一层的旅客不得不紧急撤到二楼。曾接待过海明威、伊丽莎白·泰勒等名人的五星级豪华酒店“格里蒂皇宫”的酒吧完全被淹,挂毯、天鹅绒装饰书册遭水浸泡。据英国路透社14日报道,暴雨导致威尼斯城内多条主要街道被淹,当地政府不得不在街面上临时搭建一些简易桥梁,供民众和游客行走(如图);部分摆渡船试图将乘客送到酒店,却发现舷梯已被冲走,乘客不得不通过窗户进入酒店。

“这是气候变化带来的结果……人们为此付出了高昂的代价。”布鲁加洛在推特上写道。布鲁加洛称,由于气候变化,威尼斯在本世纪末面临被海水完全吞没的风险。地中海的海平面在上升,亚得里亚海的沿岸城市到本世纪末都可能被海水吞没。他对威尼斯未来表示担忧,“年轻人不会喜欢这样的生活,他们只会逐渐离开这里。”意大利环境、领土与海洋部部长科斯塔发文称:“地中海地区这种现象(指水灾)越来越频繁,人类再不行动起来的话,全球变暖会把地球毁掉。”

气候变化是导致异常强降水的一大原因,但当地民众更多是不满政府建设防洪设施不力,导致水漫全城。威尼斯大运河沿岸的店铺商家接受法新社采访时称,海水涨上来造成大水漫灌的局面完全可以避免,是由于威尼斯市政当局腐败无能,才导致长期以来一直建不好有效的防洪设施。事实上,威尼斯自2003年起就在推进一项名为“摩西”的可移动海底屏障项目,希望建造78个浮置闸门,保护威尼斯免遭涨潮海水倒灌、让城市水位低于外海。工程原定于2011年完成,但是延宕至今仍未完成,其间不是成本超出预算,就是屡爆腐败丑闻,新竣工时间已定在2021年。近期威尼斯对工程已建成部分进行测试,结果发现升起防洪挡板后会产生异常的振动,且部分组件已有锈迹。当地民众对此意见颇大、怨声载道。

市长布鲁加洛也在发布会上提及了推进“摩西”防洪设施项目的紧迫性。意大利众议院议员14日对媒体表示,眼下的目标就是在2021年完成施工,决不能再拖了。孔特14日表示,意大利内阁当天晚些时候将颁发指令,宣布威尼斯进入紧急状态,政府将为当地的紧急救援和重建工作提供财政支持。

本次遭遇极端天气的不止威尼斯一地,意大利各地均出现恶劣天气。北部地区夜间降雪40至50厘米;南部城市马泰拉受洪水碎石侵袭;爱奥尼亚海沿海地区多处港口、船只遭到强风破坏。威尼斯的水位目前有所下降,但天气预报显示,即将有另一股强降雨到来,恶劣天气仍将持续数日。(原题《“水城”威尼斯被淹,约85%地区泡在海水里》叶琦 甄翔)

转载请注明:品橙旅游 » “水城”威尼斯被淹:约85%地区泡在海水里

免责声明:本页相关内容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此文仅供读者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0)
上一篇 2019年12月19日 上午8:35
下一篇 2019年12月19日 上午8:35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