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汽车已进入下半场:2020,发展速度OR运营质量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从2016到今天,共享汽车成败兴衰,伴随着国人对共享经济由口口相传到现在习以为常,伴随着投资机构对共享汽车趋之若鹜到今天冷静观察,一切皆是过往。但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从2016到今天,共享汽车成败兴衰,伴随着国人对共享经济由口口相传到现在习以为常,伴随着投资机构对共享汽车趋之若鹜到今天冷静观察,一切皆是过往。但凡能存活下来的,就剩下老牌企业神州、一嗨,新锐品牌联动云、gofun、evcard,其余的地方性小品牌或苦苦挣扎,或日渐沉沦。我们很荣幸地能够在当下,思考21世纪30年代这个特殊而又必然的历史阶段。这是一个特殊的时代,是因为消费者已经被互联网和大量知识进行了尽可能全面的武装,对价值判断也有了自己独特思考,尊敬你的用户从敞开你的真面目开始,正如某著名电视剧里面一句经典台词:真相只有一个。

 

神州租车全力打造的“人车闭环”生态、联动云出行集团构建的“生态·平台·布局合围”新生态、Gofun建设的“Gofun Connect”新战略……不一而足,家家都有自己的一套生存之道抑或是发展之路。只是,透过这些真真假假的概念和词汇,透过这些让用户生涩难懂的战略构想,他们只想弄懂一件事情,谁的服务更好?共享汽车的品牌主,敞开心扉摘下面纱,你们的逻辑没有错,错的是不要把你的理想过早过多的向用户灌输,用户的核心诉求很简单:一部安全可靠的共享汽车,除此无他,无须饶舌。

1.jpg

疫情见证了很多,当然也见证了共享汽车

突如其来的疫情见证了世间万物,人情冷暖。有一篇《小妹三评神州一嗨联动云战疫都很有担当》的文字,写的部分也还算事实,比如“整体而言,都是‘跳楼价’,相信出于对生命安全的考虑,还是值得入手。一嗨租车赠送新冠肺炎保险。其实,联动云最低的周租价格是300元,不过是部分城市。共享汽车模式进入租车领域,最显著的优势还是体现在服务的便捷性和价格优势上。联动云的服务网点数是神州的27倍,是一嗨的6倍。不过车型联动云选择主要就是观致了,而且有车贴。但是小妹觉得通勤还是够了,看个人取舍。”

但是,这只是共享汽车一个侧面而已,事实的另外一个侧面是:“神州租车”拖欠维修押金及维修垫付款;“一嗨租车”疑似违规收取高额违约金;“联动云租车”单方面取消订单扣收订金;疫情期间,GOFUN共享汽车不FUN,强制消费欺诈消费者……

真诚是人(ren)格(pin),也是品(pin)格(pai)。一个行业的发展和成熟,必然是要有着真诚的标签。我们不惮以恶意来评测消费者,也同样考验我们这些代表行业的品牌大佬,神州、一嗨、联动云、Gofun们,短期获利或许是经营目标的压力,而长期发展则离不开消费者买单。看看我们曾经引以为城市地标的品牌“7天”连锁酒店,而今彻底沉沦,快速萎缩,他的败落就是从床上四件套的没落开始的!

 

比速度OR拼质量,核心是企业对价值的坚守

在品牌建设初期,速度能够让一个品牌成长带来无可比拟的优势,速度代表品牌自信、代表消费者认可、代表行业的蓬勃生机。万物有其嬗变生长之机,一个行业的发展一般是以三年过一个回望周期,三年让行业得到了市场的检验,三年让品牌经历了用户的挑选,三年也让企业生命力得到了洗礼,那么三年之后,品牌要做什么?企业要做什么?

其实笔者是租车行业的忠实用户,我也使用过很多神州一嗨联动云。对一个用户来讲,我要求的并不苛刻也不复杂:干净清爽的车内外环境,安全稳定的车况,客客气气的服务人员,仅此而已。尤其是疫情之下,有一些家庭因为无法支持正常的开销而陷入艰难,我们相信也有很多个人因为各种贷款、预付费用、信用卡透支等所谓的“前沿消费”,经历了心惊胆战的痛苦。会多人在网络上反思:要轻资产创业、要有一定的经济储备、不要过度消费等等。相信很多人对根本不属于自己的消费能力有了一个清晰的判断,所以疫情之后,共享经济会得到加推,共享汽车会得到更大范围的认可和使用。

现在的课题是,共享汽车的企业们是否做好了应对突然放大的消费需求:是继续坚持野蛮扩张,以数量优先,还是静下心来做好客户深耕和管理优化,提供优质高品的消费体验。目前从神州、一嗨、联动云三家排名前三的租车品牌来看,都宣称自己用户量逾千万。其实先不说这样的数字大或小,即使有500万注册用户,我相信其已经是一个社会化品牌了,踏踏实实运营好这些用户,把用户的满意度提升上去,让用户为你的品牌去裂变、让好的口碑为你的成长赋予力量,远比你自己一路狂奔而疏于沉淀胜之百倍。

2.png

机会就在当下。疫情之后,我相信很多被压制的消费力会得到泄洪,买新车和租赁共享汽车的需求都会得到快速提升,抓住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扎扎实实做好一个品牌最底层最基础的产品和服务,是应对后疫情时代最好的竞争策略,也是赢取用户最终选择,说到底品牌的对标指向永远都是品牌自己!

 

絮叨了这么多,其实还想再写一点,共享汽车要尽快用最新的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武装自己,老牌的神州、一嗨已经在疫情的教育下意识到“零接触”取车的优势,新锐品牌联动云、gofun本来就是“云租赁”,APP开启锁止车辆,还车时亦是手机端自动操作就好,相对来说有了更加成熟和靠谱的消费体验。科技发展无止境,共享汽车发展亦无止境。

共享汽车出行的下半场的市场竞争,就以疫情为起始点,以2020为时间段,默默的开启了一场新的战斗!

 

免责声明:本页相关内容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此文仅供读者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0)
上一篇 2020年3月15日 上午3:01
下一篇 2020年3月16日 上午3:14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