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美1号修炼之路:2年半,210个流程实验,26000多个检测点数

近期,在小红书上冒出来的“蓝美1号”蓝莓粉花青素,得到很多薯宝宝的关注,它的修炼之路是怎样的呢?日本展会,成就传奇“蓝美1号”2016年的一天,浙江蓝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曙方,带着自己和团队苦心研发了6年“蓝美1号”蓝莓初代产品,踌躇满志地去往日本,参加一个重要展会。这款一出场就备受关注的蓝莓新品种,在熙攘的人群中,吸引了一位科研专家的注意。他征得杨曙方同意,取走了一些蓝莓果,准备回去继续自己在花青素领域的多年研究。这位偶遇者,就是后来被杨曙方专程聘请的浙江蓝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专家…

近期,在小红书上冒出来的“蓝美1号”蓝莓粉花青素,得到很多薯宝宝的关注,它的修炼之路是怎样的呢?

日本展会,成就传奇“蓝美1号”

2016年的一天,浙江蓝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曙方,带着自己和团队苦心研发了6年“蓝美1号”蓝莓初代产品,踌躇满志地去往日本,参加一个重要展会。

这款一出场就备受关注的蓝莓新品种,在熙攘的人群中,吸引了一位科研专家的注意。他征得杨曙方同意,取走了一些蓝莓果,准备回去继续自己在花青素领域的多年研究。

这位偶遇者,就是后来被杨曙方专程聘请的浙江蓝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专家——杨雪峰先生。早在2005年,杨雪峰就开始了花青素类产品的研究,研读过的花青素相关各类文献、报告、专利数量无法统计,与世界花青素研究及应用水平最高的日本专家、机构交流甚密,比如WAKASA、API、三生、FANCL、FINE、Phytopharma、takyo等等。

回国后的一天,杨曙方突然收到一封邮件,杨雪峰先生把他的惊喜发现,第一时间发送过来。

蓝美1号修炼之路:2年半,210个流程实验,26000多个检测点数

花青素化学结构

“蓝美1号”,这个被认定为中国第一个自主研发培育的蓝莓“国家林木良种”,在杨雪峰先生的实验检测中发现,其花青素的活性成分含有高营养性的完整花色苷。

此前,已有研究证明,各种类花青素,在对抗超氧化物自由基效果中:飞燕草素>牵牛花素>锦葵素≌矢车菊素>(+)-儿茶素>芍药素;对抗过氧亚硝酸阴离子自由基效果中:飞燕草素>矢车菊素≌牵牛花素>锦葵素≌(+)-儿茶素>芍药素。

而“蓝美1号”所含的花青素不仅成分齐全,且飞燕草素、矮牵牛素等的组成所占比例,要远高于许多其它蓝莓品种,羟基数量总占比非常高。

蓝美1号修炼之路:2年半,210个流程实验,26000多个检测点数

“蓝美1号”花色苷谱图

这一消息,让杨曙方自己也深感意外。既然志在健康中国与蓝莓全产业链事业,这样一个天大的意外之机,当然不应错过,于是,两位同姓筑梦人一拍即合,开始了“蓝美1号”花青素的提取工艺研究。

40%高纯度花青素 取得重大突破

就像“蓝美1号”蓝莓苗木的诞生一样,科研之路,从来没有一帆风顺的平坦大道可走。

为达到高纯度、高效用的实用目的,从2016年7月份开始至2019年3月,杨雪峰先生带领科研团队,从提取工艺探索实验9大流程开始,到条件实验(提取料液比、酸浓度、提浓温度、提浓时间、柱负载量、上样线速度、水洗酸浓度、水洗体积、水洗线速度、醇洗酸浓度、醇洗醇浓度、醇洗体积、醇洗线速度、成浓温度、成浓时间、成浓蒸发量、喷雾进料压力、喷雾出风温度、喷雾仓负压、造粒压力、混批均匀度……)189个流程,再到中试实验12个流程,总共210个复杂的流程实验,历时2年半,研究“蓝美1号”花青素的高纯度提取技术。其中,单是花青素工艺试验过程中的检测环节,就多到几乎无法统计次数,只是按照检测点数算就有26000多个。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不断探索中,杨雪峰先生通过工业化微波解冻灭菌蓝莓冻果技术(实现了花青素无破坏、无流失条件下的解冻并同时灭菌、灭酶的连续工业化生产)、连续逆流提取技术(在简化工艺流程的同时保持了高提取率、无人工操作、洁净生产)、低温单效多级浓缩及单体设备在线蒸汽减压技术(在回收溶媒的同时不破坏花青素成分)、工业化高效液相色谱分离技术(获得了高含量的花青素及花色苷)等国际领先水平的层层核心提取工艺技术,从高营养成分含量的“蓝美1号”中,提取出了40%高纯度花青素,这一纯度水平,已然是技术超前。

2020年,浙江蓝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蓝美1号”40%高纯度花青素提取技术,投入生产线,重磅上线“蓝美1号”蓝莓粉全新产品,让优越的“蓝美1号”原料与世界先进的技术产品,成为企业用科技改变健康未来的一次美好落地。

免责声明:本页相关内容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此文仅供读者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0)
上一篇 2020年4月22日 上午6:56
下一篇 2020年4月23日 上午2:58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