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深耕行业二十余年,推动金融行业运营管理的规范发展

导语:她是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博士;她是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初创时期的主要品牌策划者和组织者;她参与创设了中国证券从业人员专业培训和资格考试体系,以及系列教材的主要编写人;她曾为中国当时几乎全部的证券机构做过专业培训;她还参与了许多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债务重组、战略规划与并购重组工作;她在民生银行工作15年,如今担任中国民生银行董事会/监事会办公室副主任。在中国金融行业运营管理领域,不管是细节的、局部的业务实操,还是前瞻性、全局性的整体架构,她都做出了许多突出贡献。她的名字叫吴江。1997年吴江一举考入…

  导语:

  她是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博士;她是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初创时期的主要品牌策划者和组织者;她参与创设了中国证券从业人员专业培训和资格考试体系,以及系列教材的主要编写人;她曾为中国当时几乎全部的证券机构做过专业培训;她还参与了许多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债务重组、战略规划与并购重组工作;她在民生银行工作15年,如今担任中国民生银行董事会/监事会办公室副主任。在中国金融行业运营管理领域,不管是细节的、局部的业务实操,还是前瞻性、全局性的整体架构,她都做出了许多突出贡献。她的名字叫吴江。

  1997年吴江一举考入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专业,师从我国著名经济学大师吴晓求教授,正式开启了金融学习与实践生涯。天资聪敏的吴江,很快便在金融专业领域如鱼得水,也确定了人生的发展方向。

  吴江进入金融行业初期那几年,正值中国经济改革初期,整个金融领域的很多细分学科都处于快速萌芽的混沌时期,很多工作无经验可借鉴、缺乏规范指导。但是另一方面,金融发展日新月异,大量的工作需要推进,特别是,对于方兴未艾的中国资本市场而言,存在大量基础性、结构性的问题,需要从理论到实践的重大破题和系统变革,在导师吴晓求的带领下,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最早的也最具权威性的研究机构,做出了许多开创性的贡献,吴江也是其中最早的参与者之一。

  1998年7月开始,吴江进入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在研究所期间,吴江对中国金融体系与资本市场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以主要执笔人之一的身份参与撰写7部《中国资本市场系列研究报告》,为中国资本市场研究提供了极具文献价值的原典和研究蓝本,在业内外广为流传,尤其对国有股减持、股权分置改革、中国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与融资行为特征、公司治理、金融控股公司等方面有着极其深刻的解读与见地,这些研究成果后来获得多个省部级奖项。同期,吴江还以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初创时期的主要品牌策划者和组织者的身份,推动论坛在学术领域产生更加重要的影响力,并很快成为学术界品牌论坛。此外,作为研究所培训体系的开创者,她参与创设中国证券从业人员专业培训和资格考试体系,并且负责系列教材的主要编写,为中国当时几乎全部的证券机构做过专业培训;还参与了许多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债务重组、战略规划与并购重组工作,展现出了惊人的天赋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整个证券行业初期的规范健康发展做出了许多奠基性的贡献,许多研究范式和结论至今依然沿用。

  就这样一边求学,一边参与行业实践,吴江日益精进。2005年,担任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的吴江获得了经济学博士学位,此时的她已经具备了扎实的学术研究能力和优秀的管理能力,是金融行业运营管理领域的头部人才。她在求学和科研阶段的杰出表现和出色成绩被民生银行看在眼里,博士一毕业便受邀进入民生银行,从此与民生银行结下不解之缘。

  在民生银行,吴江先后担任了总行办公室副主任,之后担任董事会战略发展与投资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董事会/监事会办公室副主任等重要岗位,在她的主导和组织下,完成了中国民生银行全行客户服务管理体系、全行督办体系、公司治理评估体系、公司价值管理管理体系、综合化经营战略规划、全行客户积分整合项目、全行印章管理项目、全行即时通讯项目、办公自动化系统、移动办公系统、综合档案系统、对公业务档案系统、零售档案系统等诸多重大项目,对整个民生银行的运营管理做着扎实而意义深远的工作。

  随着一个又一个细分领域的运营体系成功落地,吴江越来越展现出了着眼整个中国金融行业运营管理的宽广视野,总能高屋建瓴,从更高层面上把控具体运营项目及其发展变化,制定的体系越来越精准高效,为民生银行成为全球银行领域的后起之秀保驾护航。

  吴江的成功绝非偶然,而是源于她洞悉宏观经济金融发展趋势,逆势而思,顺势而为。无论在体系搭建,还是落地推行,她都要事必躬亲地清楚掌握一个细节,稳扎稳打,不急功近利,也没有裹足不前;既能把握宏观架构、顶层设计,也能专注于微小细节和关键节点;既能通过精准的流程方案解决现实问题,又能通过开放的架构搭设前瞻性的平台。

  不仅在业务层面取得令人羡慕的成功,吴江同样注重从学术层面推动中国金融运营管理的发展,并且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年来,负责民生银行的运营体系建设与管理的同时,她还出版有《设计中国特色的金融控股公司》《中国上市公司融资行为与超额融资回报》《股权分置结构与中国上市公司融资行为》《商业银行转型之思考:宏观与微观视角》《银行的嬗变》《存款保险制度采用与设计的影响因素分析》《北京金融业一体化发展研究与策略建议》等论文,这些研究成果透过现象看本质,从宏观经济环境和金融体系变化演进的角度,对金融行业运营管理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索,展现出了极高的学术水平和思考深度。

  如今的吴江,早已经是中国金融行业运营领域顶级专家,她本人和她所在的中国民生银行都始终站在行业最前沿,成为我国金融市场化的创新实践者。二十年的全情投入,累累硕果,也让吴江更加热爱金融行业运营管理这份工作。在这个宏阔巨变的时代,金融行业也在日新月异地变革,作为金融运营管理者的她始终与时俱进,锐意创新,而唯一不变的,是她那颗矢志不渝奉献于金融事业的初心。(文/李力)

免责声明:本页相关内容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此文仅供读者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0)
上一篇 2020年6月15日 上午9:38
下一篇 2020年6月15日 下午4:49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