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竟硕:科技变革创新 民生建设聚力 百年变局望向“东方”趋势持续加强

“欲知天下大势,先观百年变局”这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教授在其合著《百年变局》一书中的原话。我们如何才能在这场变化更快、竞争更加激烈的“百年变局”之中稳住自己的基本盘,实现全面协同的跨越式发展?科技变革创新,着眼发展大格局自从步入现代社会,飞速变化的科技成为了我们抹不去的标签,昨日还处于市场霸主地位的流行款产品,今日就有可能被淘汰。这一环境之下,着眼大格局,紧跟时代潮流,积极开放、不闭塞,成为了维系国家基本发展的重要途径。但倘若仅是跟随,我们最多只能保持国际平均水平,而难以逾越…

  “欲知天下大势,先观百年变局”这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教授在其合著《百年变局》一书中的原话。我们如何才能在这场变化更快、竞争更加激烈的“百年变局”之中稳住自己的基本盘,实现全面协同的跨越式发展?

  科技变革创新,着眼发展大格局

  自从步入现代社会,飞速变化的科技成为了我们抹不去的标签,昨日还处于市场霸主地位的流行款产品,今日就有可能被淘汰。这一环境之下,着眼大格局,紧跟时代潮流,积极开放、不闭塞,成为了维系国家基本发展的重要途径。但倘若仅是跟随,我们最多只能保持国际平均水平,而难以逾越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鸿沟。

  在了解并跟随世界大势的前提下,不断优化本国家的科技体系,才是一个国家从这场大变局中脱颖而出,真正掌握长远发展主动权的关键。美国商务部一纸禁令,我国自研自发、变革创新的华为,虽然存在些困难,但却也屹立不倒、展现着自己勃勃生机。

  诚如总书记曾在演讲中指出的,“发展是第一要务,适用于各国。各国要同舟共济,而不是以邻为壑”。一是各国特别是主要经济体要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兼顾当前和长远,着力解决深层次问题;二是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创新驱动,进一步发展社会生产力、释放社会创造力;三是要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性的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以此才能取得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民生建设聚力,着手发展重人本

  21世纪是科技的时代,但也绝不仅限于此,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国家,更应该是一副繁荣富强安居乐业的画卷。此间,小处着手注重民生、建设民生极为重要。那么如何实现这一点?嘉兴日报2021年1月11报道给出了一个相对准确的答案:立足当地基础,发挥科技驱动作用,在实现致富脱贫的同时,带动相关文娱产业的全面发展,实现民众的物质与精神上的双重富足。

  民生的建设不是单纯的“吃饱肚子”,更是让民众切实感受到幸福感、提升责任感,并将之化为驱动自己前行的原动力,以汇聚的小流推动国家更进一步发展的大海。值此之间,不论是作为宏观调控的国家,生产过程之中实际执行者的企业,还是作为消费者的个人,都应该养成主动意识,切实参与到这场全国民生工程之中,令自己迈向更好更高的层次。

  极不平凡的2020年已然走过,在充满希望的2021年,人们依然要面对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重大挑战。这要求我们稳民生,还要兜好底。对因疫情防控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困难儿童、特困人员、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要加强走访探视,及时提供必要帮助。心系民生、为民解忧,一系列稳民生的举措将增强民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而情感的融通、力量的汇聚,也必然会增益于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人民将继续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科技与民生一手抓,继续按照自己选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稳步前行,亦将继续向全世界展示辉煌的建设成就,“世界向东看”的趋势亦会加强。

  (作者赵竟硕系中国图库签约摄影师、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会员、陕西省写作学会正式成员,曾先后供职于大型央媒、央企、中央监管机构、国有独资企业等)

免责声明:本页相关内容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此文仅供读者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0)
上一篇 2021年1月11日 上午6:09
下一篇 2021年1月12日 上午2:45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