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名救援人员进山筑起“截火带” 佛山高明山火已得到控制

12月5日13时53分,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凌云山荫岗水库附近山体发生山火,火灾发生后,各方救援迅速赶赴现场处置,紧急转移疏散周边群众。

千名救援人员进山筑起“截火带” 佛山高明山火已得到控制

12月6日接近凌晨时分,来自开平的救援小队摸黑开路进山,准备搭建水泵引水灭火。

千名救援人员进山筑起“截火带” 佛山高明山火已得到控制

救援人员正在对干燥的路面和山体浇水。

千名救援人员进山筑起“截火带” 佛山高明山火已得到控制

救援人员挪开沉重的水管,以便后续车辆通过。

  12月5日13时53分,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凌云山荫岗水库附近山体发生山火,火灾发生后,各方救援迅速赶赴现场处置,紧急转移疏散周边群众。经过1000多名救援人员近30小时的持续奋战,截至6日晚21时,山火已得到有效控制,未造成人员伤亡,扑救行动仍在持续。

  距离火场还有5公里,浓烟笼罩,天空变成了灰色,夕阳也被遮蔽了。6日下午5时,记者跟随救援人员前往了云凌山山火现场。

  下午5时20分许,记者在已被扑灭的区域看到,灰烬铺在黄土上有1厘米厚,灰烟升腾,仍有零星的火星藏在草木灰下。不少救援人员挑开灰烬,用皮条扫帚用力拍打,一批批小队分批排开,遍布山野,消除隐患。

  然而,因山火现场山高林密,地形环境复杂,山林中生长的植物主要为易燃的马尾松和杂木林,加之从9月份以来,干旱无雨,山间风很大,火势极易蔓延,容易出现飞火、火爆和火旋风,对紧要的危险地带进行布防,成为了扑救工作的一项紧急任务。

  “为了防止火势蔓延,这些水带起到了关键作用。”沿山而上,由一包包水带组成的宽2米,长达千米的“截火带”映入眼帘,一名衣服和脖子上满是灰烬的消防员告诉记者,由于山火现场山高林密,地形环境复杂,人员、装备无法进入火场,火场中心靠直升机运水浇,火场外围主要靠人力运送消防水带进山形成截火带,逐步控制火情。

  记者发现,筑成截火带并不容易,平均每一包水带重达30到40斤,为了提高救援效率,阻断火势蔓延,建立安全防线,不少救援人员至少要携带两个水带,穿过浓烟,徒步爬进陡峭的山林。

  从5日下午1时至6日傍晚,在直升机和地面扑救人员的协力下,历时近30个小时后,山火蔓延得到控制。

  记者了解到,随着救援的持续,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前方指挥部已将佛山高明凌云山山火现场分为西线、南线两个战场。西线战场依托南北贯穿的高速公路设防,救援人员利用路边水库进行远程供水灭火。在南线战场,救援人员利用环山水泥路设防,阻止火势向山脚下的盈香生态园蔓延,同时,派出精干力量上山架设水枪保护玻璃栈道。

  截至6日晚21时,南线已基本看不到明火,西线还有部分明火,现场灭火力量正在组织扑救,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特勤大队、江门市消防救援支队、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3支救援队伍已经在起火区域搭好了3道灭火防线,总计近5公里。据特勤大队消防员介绍,目前山火正在向三道防线靠近,现场已经接通水带,实施灭火救援,确保不会让明火越过防线。

  23时许,夜色渐深,火光照亮了西北的天空,几架直升机在天空往返,不少救援人员仍然奔赴火场一线。

  南方日报记者 刘珩 叶能军 盛正挺 关喜如意 见习记者 羊建溶 王蓓蓓 发自佛山高明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董天健 戴嘉信

  后方联动:朱红鲜

  进展

  火势已拦截在茶地水库附近

  南方网讯 6日傍晚,据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现场指挥部消息,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山火已经得到控制。从全省各地调度的9支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已全部到位,正有序组织扑救、有序转移周边受威胁群众,火势已拦截在茶地水库附近,无人员伤亡。经现场指挥部研判部署,火情总体可控。

  南方日报记者 谢庆裕 通讯员 粤应宣

免责声明:本页相关内容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此文仅供读者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0)
上一篇 2019年12月9日 下午2:40
下一篇 2019年12月9日 下午2:4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