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与综艺,谁在消费谁?

今年下半年,《我就是演员》《演员请就位》《演技派》一连三档演技类综艺节目扎堆屏幕。在节目播出的过程中,“演技类综艺是否消费演员”“演员能否通过综艺证明演技”等质疑也不绝于耳。对于这一现象,业内人士是怎么看的呢?

  今年下半年,《我就是演员》《演员请就位》《演技派》一连三档演技类综艺节目扎堆屏幕。在节目播出的过程中,“演技类综艺是否消费演员”“演员能否通过综艺证明演技”等质疑也不绝于耳。对于这一现象,业内人士是怎么看的呢?

  扭转观众对演员的偏见

  提及演技竞技类综艺的意义,优酷综艺《演技派》的项目负责人宋秉华表示:“表演竞技,可以快速为观众普及‘表演是什么’,从而提升国内观众对于表演的整体鉴赏水准。”

  曾经担任过《演员的诞生》指导老师、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老师刘天池表示:“所谓演员的竞技,大家不必较真。如果在一档节目中可以把一些表演知识传播出去,这也是一件好事。”

  演技类综艺也在扭转着观众对于演员的片面认识。在节目中,演员对于角色的研究和打磨,让观众看到了演员这个职业背后的辛勤付出。牛骏峰等年轻演员纷纷表示,综艺不是跳板,而是学习的机会,能有机会得到陈凯歌导演和其他导演排戏、指导,自己特别珍惜。

  演技竞技是否消费演员

  演技类节目扎堆屏幕,关于节目消费演员的声音也是层出不穷。刘天池认为,节目的竞技模式并不能展现演技。她说,自己最开始做这类节目时会带着“学院气”,会较劲,但慢慢发现这是一档综艺节目,是真人秀。

  今年做出重大调整的《我就是演员》,因为引入了《我是歌手》模式的竞技类赛制而让观众看得一头雾水。乐正传媒董事彭侃也说,所谓的演技类综艺从模式上看还是有所创新的,“像《演员的诞生》这类表演类的节目,国外都没有成功的先例。表演不像唱歌,不能瞬间打动观众”。这也是节目开播后,虽然请来国内一线演技派演员,但是收视效果欠佳的原因。

  演员不在综艺中诞生

  究竟是演员消费综艺流量,还是综艺节目消费演员演技?演员何冰表示,《我就是演员》节目组曾两次邀请他,他却两次拒绝。在他看来,这个节目虽然主题是表演,但本质上其实还是综艺。那些编导们只会按照综艺节目的套路来做,只负责让节目更具话题度,无法真正弄清楚“好演员是如何诞生的”这件事。

  就好像音乐不分高下一样,演技也很难用一个标准来衡量。演员张一山表示,他不上演技类综艺的原因就在于此。“每个人都有自己独到的表演方式与领悟,这是无法用比较单一的标准与形式来分出高低的。”(记者高爽)

[ 责编:张晓荣 ]

免责声明:本页相关内容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此文仅供读者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0)
上一篇 2019年12月11日 上午10:12
下一篇 2019年12月11日 上午10:12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