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亩蔬菜基地成就大学生振兴乡村“创业梦”

万亩蔬菜基地成就大学生振兴乡村“创业梦”  光明网讯 在成都市新津县花桥镇马王村,有一个万亩蔬菜基地,每年产出的蔬菜、水果源源不断的发往成都

  光明网讯 在成都市新津县花桥镇马王村,有一个万亩蔬菜基地,每年产出的蔬菜、水果源源不断的发往成都各大蔬菜市场,甚至供应到省外,而这个蔬菜基地,不仅提供了农产品,更是大学生创业“梦工厂”。

  秦隆专注成就专业

  今年35岁的秦隆于2007年西北林业大学园艺专业毕业,毕业后便在山东某集团公司从事农业培育方面的工作。六年后,喜欢“冒险”的他决定自己出来创业。“我这个人喜欢挑战自己,而且自己还是有一定的农作物种植方面的经验,就想出来自己干一番事业。”秦隆说。

  经过朋友介绍,秦隆把自己的创业地选择到了成都市新津县花桥镇马王村的万亩蔬菜基地。2013年,秦隆在这里租了28.5亩地,从事蔬菜工厂化穴盘育苗,蔬菜嫁接育苗,蔬菜新品种的推广。

  “因为这里农业环境比较好,适合农作物的生长。而且营商环境很好,政府不仅扶持力度很大,还帮我们作推广,让我们感觉很温暖。

  由于政府的大力支持,秦隆的农彩农业公司在第二年就有了收益。“2013年,我的大棚弄好后,就立马育种,紧接着第二年2月份,就可以卖种苗开始回收成本,但是当年刚来这里,对于各方面的条件还不熟悉,育苗不太成功,再加上市场没打开,只有当地农户购买冬苗,所以还处于亏本状态。然后第二年,我了解了土质、气候、水分等各方面的情况后,育苗成功率提高了,再加上通过当地蔬菜协会的帮助,我的种苗开始远销重庆、云南、西藏等地,这时候我就不仅仅只卖冬苗了,一年四季的嫁接苗都在往外销售,所以公司很快就壮大起来。”

  如今,农彩农业公司拥有现代化育苗大棚15000平方米,年产各类蔬菜嫁接苗500万株以上,蔬菜实生苗3000万株以上,总产值达到400多万元,纯收入达到120万。

  秦隆赚了钱,也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了就业增收的渠道。“我这里有近20个长期工,每个月的工资在2500——3000元,这些长期工大多都是闲赋在家的中老年人,出去打工不现实,就在我这里做一些简单的工作。而到了育种最忙的时候,比如茄子苗嫁接,就需要眼力好、体力强的年轻人,我就统一到人才市场去招聘,一般都需要15个左右,这些人一天的工资就能达到三百元,也就是说,一个农忙时期大概两个月,一个人就能挣到将近两万元。”

  接下来,秦隆仍将专注于研究和应用蔬菜育苗新技术,准备新建植物组织培养脱毒快繁育苗工厂和蔬菜无土栽培智慧温室两大新项目。“植物组织培养脱毒快繁是人工在无菌条件下利用植物的一部分,在人工控制的营养和环境条件下繁殖植物,脱出病毒得到无毒苗株,继而在大田快速繁殖的技术。而无土栽培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栽培技术,比有土栽培具有更多的优势。因此,我准备集中力量开发这两大新项目。同时,我还想将现代化的生产科技展示给大家,建成面向成都市中小学生的农业科普基地,实现农商文旅融合发展。”秦隆信心满满地规划着未来。

  龙智勇 运营成就效益

  在秦隆的蔬菜大棚对面,有30亩的水果大棚,最近,火龙果最后一批已成熟头,正等着采摘,而草莓已开出了白白的花朵,眼看着就要结果了。这里,便是龙智勇的静怡家庭农场。

  龙智勇与秦隆有着类似的经历,更巧的是,两人还当上了邻居。不同的是,秦隆选择种植蔬菜,而龙智勇更偏向于“甜蜜”的水果。“蔬菜的价格波动太大,而且附加值太低,我对这一块也不专业。而水果相对来说要简单一些,通过自学,种植红心火龙果和冬草莓,摸索了几年还算成功,从去年开始就基本实现盈利了。”龙智勇说。

  重庆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也从事过采购工作的龙智勇采取了与别人不同的销售渠道,水果成熟后,他主要采用电商模式,在微信和淘宝上售卖。“当地批发商来收货,价格也比较低,比较被动。所以,我主要在网上销售。最难的就是运输问题,特别是草莓,很娇气,损耗太大。后来就一直研究如何包装,能让它们完好的送到客户手上,现在这个问题已经很好的解决了,从客户反应上来看,基本上运送到的水果,都没有坏的。”

  运营销售方式的创新,也推动了龙智勇个人价值的实现。几年的创业实践活动,龙智勇除了得到新津政府的政策支持以外,还受到团委的关怀,他于2016年12月加入共青团成都市第十三届青年联合会,成为市青联生态农林界别委员。2017年9月,受美国国务院及美国驻华大使马克思博卡斯邀请参加国际访问者领导项目,深入美国7个重要农业州,与美国农业部相关负责人、世界银行农业事务部负责人、加州大学农业专家以及美国当地农场主进行深入交流学习,回来后,便将美国农业的先进经验及理念结合到当地农村的实际情况,进行了创新活动。作为一名交流学者,龙智勇于2017年,由共青团成都市第十三届委员委增补为共青团四川省青年联合会十三届委员。2018年7月当选为成都市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联盟个人委员。

  有个更高的荣誉,就有了更大的责任。此后,龙智勇更加积极推动当地乡村振兴活动,用自己创业的实践经验,以马王村青年大学生现代农业园为中心向周边乡村辐射,带动当地农户提高生产技能,减少农药化肥投入量,以绿色生产为导向改变传统的农业种植理念,积极推广新的绿色防控知识和新型生物农药在农事活动中的运用,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19年,龙智勇又当选了成都市青年创业促进会个人会员,参加了2019年四川省农村青年电商培训省级示范班的全部课程学习,回来后,他将自己所学知识运用到农场运营中,采取新形式新业态扩大当地农产品销路,不断提升当地农产品的质量和品牌效应。同时也将城市中的创业青年引入农村农产品推广中,将更多的创业青年推向乡村振兴的实践活动中去。

  培育创业土壤 助力乡村振兴

  像秦隆和龙智勇这样的大学生,在新津花桥镇的万亩蔬菜基地里还有很多,该基地作为新津县青年(大学生)现代农业创业园,以包容开放的态度吸纳优秀人才,而这些大学生来此创业,说得最多的原因便是“当地政府的政策扶持很给力”!

  在采访当天,记者在马王村看到正在建设并将投入使用的马王名优农产品精加工及电商中心项目。马王村村委会主任白春丽告诉记者:“近几年,我们蔬菜基地产量大,市场波动大,当季蔬菜、水果滞销的情况时有发生,农户损失也比较大。因此,花桥镇党委书记宋涛积极去联系和协调,引进了这个项目,蔬菜、水果可以先储藏保鲜,等过了旺季之后再销售出来,丰富市民菜篮子的同时实现差异化竞争,提升经济效益。”

  据悉,建成投运后的马王名优农产品精加工及电商中心项目将建立标准化、规模化地标农产品基地,在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基础上,提高农产品的商品化及附加值,农产品增值率预计能达到30%。项目将实现村民转型为农业工人50-80人,菜农经济收入预计增加10%,从而实现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增收。

  政府的政策扶持进一步释放企业创业创新激情,转化成为一个又一个推动乡村振兴的示范。正因为有政府的大力扶持,很多来此创业的大学生都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比如在万亩蔬菜基地,像秦隆和龙智勇这样的大学生共有8名,他们在实现自身价值、圆了“创业梦”的同时,也极大地带动了周边发展,促成了基地整体效益的提升。

  新津县花桥镇负责人谈到:“大学生往往充满激情,有创新精神,有对传统观念和传统行业挑战的信心和欲望,这是他们成功创业的精神基础。而且大学生作为高学历、高素质人才,在学校里学到了很多理论性的东西,有着较高层次的技术优势。因此,从国家到省到市到我们新津县,都出台了很多有利的资助政策,吸引更多的大学生来这里创业,我们也会把新出台的好政策及时告知给创业者们,毕竟这是一个互利双赢的‘法宝’,大学生创业成功了,也是我们当地政府的成功!”(钟蕾蕾)

[ 责编:杨帆 ]

免责声明:本页相关内容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此文仅供读者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0)
上一篇 2019年12月26日 上午3:00
下一篇 2019年12月26日 上午9:29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