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自治成就棉花沱“幸福窝”

社区自治成就棉花沱“幸福窝”新津县花桥镇黄桷树社区走访录
  11月14日,成都新津县花桥镇黄桷树社区棉花沱小区,漂亮的艺术长廊

新津县花桥镇黄桷树社区走访录

  11月14日,成都新津县花桥镇黄桷树社区棉花沱小区,漂亮的艺术长廊里坐了几位老太太,慵懒的晒着太阳,聊着家长里短。“只要不下雨,我们每天都要来这里耍,像今天太阳好,晒晒太阳聊聊天,安逸!”樊婆婆口齿主动和笔者搭话:“像我们这几个老太婆,娃儿都大了,也不需要我们养活了,反而还经常给我们钱,就让我们好好耍,保持身体好就行,幸福着呢!”

  而另一边的广场上,又有几个婆婆奶奶正在带孙子孙女,享受着另一种幸福。刘婆婆说:“娃娃刚学会走路,这个小广场宽敞,他自己跑着也不怕磕着绊着。我们这个小广场用处大,平时节庆,我们小区搞活动,像端午节包粽子什么的,都在这里搞;有时候放坝坝电影,也在这里放,我们最喜欢小区放坝坝电影了!”

  据了解,棉花沱小区建成于2011年,属于花桥镇的一个较大的安置小区,安置的大多是花桥镇和五津镇桥津社区的搬迁居民们,一共有一千多户六千多人。记者在小区看到:小区的楼层都不高,红白和黄白色彩搭配的楼栋在蓝天白云下,显得非常鲜艳抢眼,文化长廊、文化墙潜移默化地引导着居民们素质的提升;处处可见的绿叶植物和盛放的花朵,将小区装点得格外漂亮,花丛中还有熊猫的生动雕塑,非常可爱!旧衣投放箱、分类垃圾箱也干干净净的,没有丝毫脏乱,几个大门都安上了智能的道闸,规范的门岗里坐着严谨的保安,整个小区显得非常规范、漂亮而温暖。

  在大门口,笔者注意到一个特别的玻璃门房——垃圾银行自动投放点,这是干什么的呢?黄桷树社区副主任邓艳解释道:“以前居民老在楼道里存放塑料桶、纸壳这些可以卖钱的废品,弄的到处脏兮兮的,又不利于安全卫生的管理,所以我们专门引进了这个垃圾银行,居民们可以把废品投放在这里面,称了重之后,扫二维码就可以收到相应的钱,很方便!”

社区自治成就棉花沱“幸福窝”

  幸福的今天都源于“社区自治”创办的“物业公司”

  今年5月份,黄桷树社区棉花沱小区以“社区自治”为引领,社区“两委”创建了棉花沱小区独有的“物业公司”,采取两委成员交叉任职的方式,做实黄桷树社区“党建+物业”一肩挑管理服务模式,探索了一套适合自己的物业管理制度,通过“谁享谁付,谁得谁劳”的方式创新小区管理新模式,既提高了办事效率,又能让小区居民享受到更专业、周到的服务。

  那么,什么叫做“谁享谁付,谁得谁劳”?邓艳解释说:“比如保洁,以前扫地和保洁是两个工种,扫地阿姨早上扫了就不管了,保洁的也不负责,所以我们就设置成了一个工作,每个保洁员负责一片区域,从早上到晚上,我们要求不能看到垃圾。然后就用一个星期的时间来考核之前的所有保洁人员,能做到的就留下来、涨工资,不适应的就淘汰。后来,大多数保洁都适应了现在的管理方法,觉得也没有累太多,但是挣钱更多了!你看现在我们小区里基本上看不到垃圾了,居民们看到小区干净了,自然也不乱丢了。还有保安,我们请来派出所的警官,对保安们进行了岗前培训,并给他们分了队分了早晚班,保证小区24小时都有人值守,整晚都有人巡逻,保障居民们的安全。”

  就像这样,社区的“物业公司”迅速理顺了自己的管理机制,也理顺了小区的秩序。同时,针对小区居民的诉求,重整了绿化、增添了桌椅板凳、更换了路灯、重置了小区的标识标牌、楼栋牌等,逐步形成了目前该小区的模样。

  “现在,我们正在根据小区居民提出的意见,规整小区对面的那一大片空地,把它们建设成篮球场、正规的菜市场、群宴服务场、雨水花园、停车场、公厕等。这个群宴服务场,是因为小区居民办群宴的时候,会影响到其他居民,所以,就让他们以后都统一在这个场地来办,就不影响别人了。如果平时没有这些事情,这片场地就是大家跳坝坝舞的地方,不在小区楼下,放音乐也不影响别人。另外,我们还规整了一片‘微田园’,由社区请人种上各种农作物,家长们可以带着孩子来认识农作物,就像小区居民们说的‘我们都是农民出身,总不能土地流转后不种地了,小辈们连韭菜和蒜苗都分不清楚嘛’!”邓艳笑称。

社区自治成就棉花沱“幸福窝”

  发挥党组织作用 小区发展才有“舵”

  黄桷树社区副书记徐波说:“在社区开始自治管理的时候,我们前期就先召集党员开会,宣传我们的方案,让党员们回家给家里人、邻居宣传,这样,我们的制度推广下去的时候,居民们就更容易理解、支持!从而形成了整个小区团结一致、凝心聚力的非常好的氛围。另外,我们在大扫除、打造小区的时候,党员们也积极参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小区还有几户孤寡老人、失独家庭这种特殊家庭,平时除了社区工作人员关心着,主要还是靠周围的党员们随时关心着,让他们也能在这里过得踏实、温暖。”

  下一步,棉花沱小区还将筹备业主委员会,引导居民们自主管理,发挥出居民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到建设家园的行列中来。“这其中,肯定是少不了党员们的参与和引导的,给我们一年的时间,我们这个小区将变得更好!”徐波对小区的未来颇有信心。

  据悉,棉花沱小区的创新“自治”得到了花桥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它开创了一个管理的新方向,所成立的物业公司也是社区“两委”对“社区自治”的有利探索,是服务专业化的有效途径。因此,花桥镇政府也将与社区“两委”一起,将这项利民便民工作落到实处,激发社区活力,推动乡村建设,同时,也将把棉花沱小区好的先进经验、做法普及到其他社区,让全镇各社区都积极探索,创新发展出更多更好的社区治理的经验,力将把花桥镇辖区内的各个小区都打造成有特色、有内涵、高品质的和谐小区。(钟蕾蕾)

                    [ 责编:杨帆 ]                    
                 

免责声明:本页相关内容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此文仅供读者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0)
上一篇 2019年12月26日 上午3:00
下一篇 2019年12月26日 上午9:29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