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网络覆盖最后200米-佛山联通助力城中村网络质量提升

国家领导人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提出: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佛山联通积极履行“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为人民享有高质量的信息服务贡献一份力量,以解决佛山市城中村群众通信困难作为突破口,落实佛山市人民政府“数字佛山”建设工作要求,聚焦佛山市64个城中村开展网络质量提升,经过3个月的攻坚克难,取得阶段性成效,补充建设站点31个,累计优化调整160个问题点,网络覆盖和利用率总体提升约5个百分点,实质提升佛山市城中村网络质量和用户感知服务。

图片1.jpg

水藤村位于顺德乐从西南面,是乐从重要的家具、服装产销集中地,商贸兴旺,社会治安稳定,经济实力强劲。由于片区建设密集,网络深度覆盖一直是困扰网络运营商的难题,传统宏站建设方案由于无线信号穿透损耗问题导致无法解决密集房屋室内的信号覆盖,传统的光分布可以补充改善深度覆盖,但光分布系统造价高,后期维护成本和要求高,整体需求投资较大,容易造成投资浪费。

佛山联通以用户感知为导向,针对以水藤村为典型的城中村信号覆盖问题快速组建了包含规划、建设、优化、设计等专项人员团队,多次组织进行城中村网络覆盖专项研讨会,会上针对城中村人口密度大,用户数多,楼层间隔不一致、村民对环境要求等问题,结合5G网络新技术研究无线网络规划方案。

图片2.jpg

佛山联通根据城中村覆盖场景的需求综合分析,以“宏微结合、混合频段、点面结合、效能最优”为指导原则制定了解决水藤村网络问题的规划方案。

首先利用900M黄金频段的覆盖优势,快速部署5G 900M基站,与原来的4G -1800M/2100M、5G-3500M频段形成中低高多频混合的面覆盖网络,并结合基站周边环境进行个性化参数优化和覆盖角度的调整,保证了各宏站站点对覆盖场景资源利用的最大化,保证整体区域各主要道路、主要巷子的网络面覆盖良好。

其次,从规划,优化等角度仔细研究了水藤村建筑布局和人流量,路测数据,结合网络实际情况和当地地理环境,对一些极度密集、深度覆盖不足的巷子、房屋进行“点穴式”的信号补充,开展微站的补充建设。采用宏微结合、多频混合、点面结合的规划建设方案,较好地提升了整体区域的深度覆盖水平。网络部署后测试室外4/5G信号明显改善,巷道信号覆盖盲区基本消除,4G用户上网平均速率可达30Mbps,5G用户上网平均速率可达220Mbps,较优化前后提升20%,通话质量明显提高,无明显杂音,掉话,实现了网络性能最优化,极大改善用户感知体验,打通了网络的“最后200米”,让广大市民更好体验数字化生活便利。

图片3.jpg

未来,佛山联通将继续履行“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收集好人民群众通信网络覆盖”盲点”问题并跟进落实解决,打通更多的网络“覆盖最后一公里”,让人民切实享受高质量网络。

免责声明:本页相关内容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此文仅供读者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0)
上一篇 2023年6月25日 下午8:30
下一篇 2023年6月26日 上午10: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