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隆元宝—金朝第一钱

5ed7bd3a2f5f7fd27d9516f576afbb46.jpg

正隆元宝

中国古代钱币之一

正隆元宝为金建国四十二年第一钱,与前此沿用之辽、宋钱并行。正隆元宝仿北宋大观平钱制作,质地精良,文字俊秀,楷书钱文旋读,边廓整肃,光背无文。正隆钱文端庄统一,甚少差异,唯以”正”字末笔是否出头分为两式。传世以左竖连下横作”﹂”者为众,末笔出头者稀有。

1983年湖南麻阳出土正隆元宝大钱数枚,径2.9厘米,重4.5克,肉薄背平,相当北宋折二钱,是为最新发现。史志多载”正隆通宝”,有误。据报建国后黑龙江曾出”正隆通宝”钱一枚,迄今未曾确认。有合背钱,另有安南铸薄小异体钱。

史书记载正隆元宝是金代最早的金属铸币,铸于金代海陵王正隆二年(1157年)。但是,在《金史·食货志》中却记载成”正隆通宝,轻重如宋小平钱,而肉好文字峻整过之,与旧钱通用”,把元宝写成”通宝”。《金史》一字之误,前辈学者作过考证。如夏荃《退庵钱谱》中说”今正隆钱皆元宝而无通宝……史之略也”。翁树培的《古泉汇考》认为《金史》及《续通考》两书俱作”通宝”,实为史误也。这便是古钱币界常说的”以钱证史,可以校其误也”。

“正隆元宝”钱铸有青铜、铁、锡、银四种材质,铜钱有小平钱、私铸折二钱,直径、重量为:小平钱2.3~2.6厘米,3.2~6.7克;私铸折二钱2.68~2.82厘米,2.9~4.2克。钱文有粗字、细字、四笔正、五笔正、阔正、狭正,阔隆、狭隆、长元、短元、大宝、小宝、光背、背有星、月纹等版别。其中四笔正隆是指“正”字的最后两笔连写成一笔,一般的正隆都是这个版式,这枚“正隆元宝”也是四笔正隆。此枚“正隆元宝”,质地精良,文字俊秀,楷书钱文,旋读,边廓整肃,光背无文。

藏品现交于江苏帝禾企业网络市场部专员运作推广,欢迎各位莅临公司赏析及协商,广大收藏家可以通过各大媒体或到公司了解详情。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公开,公平,公正,诚实,守信”的服务原则,做实在的宣传,上高端的平台,享受最好的服务。特别提示:(以上藏品持宝人托我司诚意出售、欢迎各界收藏家咨询或出价,图片均为实物拍摄,若有疑问可预约我司观看实物)江苏帝禾企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免责声明:本页相关内容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此文仅供读者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0)
上一篇 2023年7月4日 上午9:04
下一篇 2023年7月4日 上午11: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