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翔人物图

ee8432c76503037962f590702ebe4f00.jpg

李翔人物图

长:68cm 宽:68cm

李翔一九六二年十月出生于山东临沂,现任解放军美术创作院常务副院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北京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油画学会理事,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员等职,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先后就学于解放军艺术学院和中央美院。

李翔的作品所表现的,往往不是新中国美术传统中的英雄人物,而只是普通的劳动人民和基层战士,这反映出画家出生于山东临沂,早年艰苦生活所形成的平民立场。

李翔的作品,着眼于民族的命运和视觉记忆,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反映了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但是他的作品不是记录式的社会学图像,而是体现了个体与民族的信念和价值。德国著名哲学家黑格尔曾经在《美学》一书中曾提到艺术对于一个民族的重要性,就在于后来的人可以通过艺术了解一个民族的精神发展史。如果某一个民族在自己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没有留下丰富而鲜明的人物群像,那么,在后代的视觉历史中,由于这个民族的人物画的图像和影像模糊不清或空白,我们对于它的了解就会失去判断的基础和了解的可能性。

李翔的中国人物画反映了当代中国人物画的重要转变,即从艺术家对于现实生活的客观再现,向艺术家表达自己对于现实的人文关怀和价值理想转变。而这种转变,则是通过艺术家如何“观看”现实,并在创作中表现自己的观看方式而体现出来的。摄影评论家鲍昆先生认为,艺术家是以观看的方式进行创作的,这种观看,不是我们传统理解中的日常生活中的观看。“摄影的出现,全面改变了人类观看与被观看的方式。固化和物化的观看,使被观看者和观看者都进入了一个新的社会关系形式。”“由镜头框定并被固化的客观物象,也到判定观看者的态度、立场等主体意识的作用。摄影家的观看视角、立场和观看方式也迅即成为被再观看的“观看”。人们可以从他的“观看”中辨认他观看的立场、动机以及他观看的手段特点,也能从他的观看中看出他观看的社会的关系。”

李翔将自己的艺术定位于 “写意性具象绘画”,他不反对中国画传统,而是把传统中的意象精神作为自己表现的根本思想。李翔不同意这样一个观点,即当代中国人物画因为吸收了西画素描造型而走错了方向。他认为素描作为一种造型手段,对视觉艺术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它与中国意象造型、完备的笔墨体系是相互辉映的,两者的完美结合是一个巨大的工程,需要几代人的努力。邵大箴先生称李翔是“密切关注当代美术思潮与动态、思考和研究当代美术问题的人”,李翔认为艺术创作“真诚是起点,质量是生命,创新是灵魂。”他认为“写意性具象绘画除了包含对象的“具象”塑造和细节刻画的特征以外,还要有书写性,要在笔墨趣味和笔墨质量,要把对象的精神气质写出来。具象绘画的“写意”就是要表现对象的精神气质,表现自己对人物的理解和感受。中国的写实绘画还有巨大的空间可以发展。我们要用中国的绘画材料,表现中国题材,体现中国精神的造型高峰。”

我们可以看出,李翔是一个不满足于既有成就的艺术家,他对于当代中国人物画的创新思考,是有着远大抱负的,我们有理由对李翔今后的艺术创作寄予更为深厚的期待。

藏品现交于江苏帝禾企业网络市场部专员运作推广,欢迎各位莅临公司赏析及协商,广大收藏家可以通过各大媒体或到公司了解详情。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公开,公平,公正,诚实,守信”的服务原则,做实在的宣传,上高端的平台,享受最好的服务。特别提示:(以上藏品持宝人托我司诚意出售、欢迎各界收藏家咨询或出价,图片均为实物拍摄,若有疑问可预约我司观看实物)江苏帝禾企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免责声明:本页相关内容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此文仅供读者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0)
上一篇 2023年7月13日 下午4:21
下一篇 2023年7月13日 下午6: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