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领航:经济全球化下中国农产品的进出口贸易

图片1.jpg

摘要:自古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经济全球化时代,人类社会相互依存空前加深,国际进出口贸易显得格外重要,在“一带一路”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倡议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背景下,2023年1—5月,我国农产品进出口额1426.9亿美元,同比增7.4%。其中,出口398.6亿美元,增3.3%;进口1028.3亿美元,增9.1%;贸易逆差629.7亿美元,增13.1%。 其中蔬菜单品1—5月,出口额76.1亿美元,同比增16.0%;进口额5.2亿美元,增31.6%;贸易顺差70.9亿美元,增15.0%。农产品进出口的持续增长,促进了中国农业现代化发展,不仅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提高了农民的收入,而且优化了农业产业结构,实现了从初级农产品出口到高端深加工的转变。

但目前仍存在农产品质量不符合进口国标准、遭遇贸易壁垒、国际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因此,有必要对中国农产品出口问题进行分析,最终实现打开国际市场,扩大出口规模的目标。

一、中国农产品出口体系

图片2.jpg

1.产品质量检测系统 

随着消费者对农产品质量的要求日益提高,农产品质量逐步成为制约农产品出口的重要因素。中国农业现代化发展还不充分,农业生产者的文化水平不高,对科学知识的接受程度较低,使得新兴生产技术难以大面积推广。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是大量使用农药和化肥,导致中国农产品质量不完全符合出口标准,蔬菜、粮食、冻鸡等产品屡次遭到进口国退运。因此应尽快建立多层次、多系统的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促进中国农产品检测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为中国农产品出口扫清障碍。

2. 产品出口预警机制 

农产品是脆弱性贸易产品,极易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进口国的质量标准、进口配额、同类产品产量等都会影响中国农产品出口,造成农产品积压、滞销。因此有必要建立农产品出口预警机制,帮助出口企业了解市场信息,熟悉进口国法律标准,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1) 收集中国主要贸易国的市场信息,建立数据库并对出口形势进行分析和预判,为农产品出口提供第一手资料。

(2) 建立数据模型,分析出口风险,准备应急预案,完善农产品贸易争端应诉机制,在尽量避免贸易摩擦的前提下,积极应对贸易争端,保护出口企业的合法利益。

(3) 熟悉WTO的贸易规则,通过与其他国家政府、企业的经贸合作,扩大中国农产品的出口规模。

3. 产品多元化的出口模式 

(1) 中国农产品出口的国家和地区达到200多个,谷物、水产、蔬菜、水果、乳制品、畜禽产品等是主要的出口农产品。中国农产品出口市场集中在亚洲、欧洲和北美洲,日本、韩国、中国香港、美国、德国、俄罗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荷兰、英国等国家和地区是主要的出口市场。

(2) 亚洲国家是中国传统的农产品贸易伙伴,但近几年出口份额呈下降趋势,从2003年的 58.2%下降到2007年的48.0%,而同期欧洲和北美洲的出口份额有小幅上升。这说明中国正逐步摆脱对亚洲国家农产品出口过度集中的状况,根据不同国家的市场需求在不断调整出口农产品结构”。值得注意的是,在加大对欧美市场农产品出口的同时,还要积极开拓非洲、拉丁美洲的市场,实现农业出口地区的均衡发展,避免因某一出口市场疲软造成农产品出口大幅下降。

二、中国农产品出口贸易壁垒分析:

图片3.jpg

贸易壁垒是一国以维护国家安全、保证产品质量、保护环境、防止欺诈行为等理由采取的强制性或非强制性的贸易限制措施,对国外产品进入本国市场造成阻碍。贸易壁垒分为政府引导性贸易壁垒和非政府引导性贸易壁垒,主要由技术性法规、检疫标准、合格评定程序三部分组成

1. 贸易壁垒对中国农产品出口的影响  

(1) 贸易壁垒对中国农产品出口的负面影响相当明显,农产品出口减少,无法出口的农产品只能转为内销,造成国内农产品供大于求,农业生产者收益减少,不利于扩大生产。同时也影响中国农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声誉,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不利局面。

(2) 据统计资料显示,2006—2008年,日本扣留中国出口日本食品共计1121批次,农产加工食品、水产食品及农产食品是被扣留最多的食品种类,分别占被扣留食品总量的25.6%、23.6%和19.6%,成分规格不符、农药残留及检出非指定添加物是最主要的扣留理由。同一时期,欧盟共对中国食品发布通报1059项,其中坚果及其制品、与食品直接接触产品以及水产品是受通报最多的食品种类,分别占被通报食品总量的 30.4%、24.5%和 11.8%,黄曲霉素、物质迁移以及兽药和农药残留是欧盟拒绝中国农产品的主要原因。

2.中国农产品出口贸易壁垒的应对措施 

(1) 中国农产品出口屡屡遭受贸易壁垒,有进口国为保护本国生产者利益而采取的贸易保护性措施,但也与中国农产品生产标准和检疫标准落后,农业管理制度落后,农产品生产基地过于分散,缺少有影响力的品牌等因素有关。应从以下方面着手改善中国农产品的出口环境,提高在国际市场的份额。

(2) 强化政府职能。政府在农产品出口中扮演着引导、监督、管理等角色,应切实履行责任,发挥主导作用,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农产品种植与加工技术革新,完善农产品出口的相关法律、法规,保障农业生产者和出口企业的利益。

(3)完善检验体系和认证体系。在学习发达国家经验的基础上,完善现有的检验体系,建立从生产到加工多方面多层次的检验检疫制度,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宏观调控和监督机制,从根本上杜绝农产品生产过程中的二次污染。中国农产品认证体系起步较晚,应加快组建层次分明、针对性强的认证机构,及时根据国际通行的农产品认证标准,调整中国农产品的认证程序。

(4)实施灵活的农产品出口方案。鼓励龙头企业建立农产品出口联盟,共同应对出口贸易壁垒,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及时追踪国际农产品信息动态,联盟内部企业实现信息共享。在面对贸易纠纷时,应积极利用贸易原则,提高争端应诉能力,出口联盟应为企业的应诉提供必要的支持和援助。

(5)提高中国农产品的品牌认知度。中国农产品出口以中低端产品为主,出口量大但单价低,利润少,而且产品同质性强,缺少特色,导致进口国对中国农产品认知度不高,难以形成品牌效应和规模优势。应加快农产品品牌建设,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逐步占领农产品出口的高端市场,这也是规避贸易壁垒的重要手段。

三、总结

图片4.jpg

丝路领航商贸是一家从事国内外大宗商品收售、加工、储藏、运输、销售为一体的进出口贸易公司;我们认为农产品的进出口贸易应该从一下两个方面着手:

1、在农产品进口方面:

一方面要拓展农产品进口广度,顺应消费转型升级的多元化农产品进口需求;另一方面要优化农产品进口结构,提升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农产品进口比重,契合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需求。此外,要加强国内外农业生产和贸易形势跟踪研究,完善农产品贸易监测和预警体系,规避国际市场波动带来的不确定性,增强重要农产品进口供应链的可控性。

2、在促进农产品出口方面:

一方面要优化农产品供应链,促进高附加值加工产品生产和出口,通过优质优价提升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要加大优势农产品品牌开发支持力度,提升加工农产品品牌在海外市场的认可度和影响力。此外,要提升我国在农业领域国际标准制定和修订等方面的话语权与影响力,助推农产品出口企业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

免责声明:本页相关内容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此文仅供读者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0)
上一篇 2023年10月16日 下午3:51
下一篇 2023年10月16日 下午6: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