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成功化解OpenAI危机,由Sam Altman领导新的人工智能研究团队

微软成功地将现代科技史上最离奇的周末之一转变为对自身和整个行业至关重要的时刻。

随着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于上周日晚宣布,被开除的OpenAI首席执行官Sam Altman和主席Greg
Brockman将加入微软,这家雷德蒙德公司似乎已经从一开始对其人工智能雄心看似不妙的局面中获得了一个圆满的结局。

f61531334e178b691aa5aa66d919ee64.jpg

纳德拉在OpenAI董事会和Altman未能就其回归问题达成一致后发表了一份声明,称公司“非常高兴地宣布Sam Altman和Greg
Brockman将与同事一起加入微软,领导一个新的先进人工智能研究团队。”他表示:“我们期待着迅速为他们提供成功所需的资源。”

同时,纳德拉表示微软将继续致力于与OpenAI的合作,并期待与新任临时首席执行官Emmett Shear及其新领导团队合作。

这一部分是可以预料的。微软有数十亿美元的利益在危急关头,而OpenAI仍然拥有行业的明星产品GPT-4。但现在,微软不仅直接掌控了稀缺的人工智能计算资源,还掌握了来自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实验室之一的顶尖人才这一宝贵资产。

对于微软来说,硅谷并不相信不竞业条款是一件好事。

通过此举,微软还避免了前OpenAI领导人和即将成为前OpenAI工程师和科学家加入亚马逊或谷歌,或者自己创业并拥有与微软最大的云和人工智能竞争对手自由合作的灵活性的令人恐惧的前景。

是的,理论上,Altman和他的团队将在微软重新开始,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因为他们将利用他们在一家拥有资源和激励支持他们的公司的现有关系。

别忘了人工智能目前的发展速度有多快。距Altman和他的团队发布ChatGPT还不到一年的时间。

“我们将建立一些新的东西,它将是不可思议的,”Brockman发表了这样一篇文章。

毫无疑问,在微软看到他们的表现后,将会很有趣。他们将不受非营利董事会监督的约束。这对于微软的人工智能产品和财务状况是一件好事,但也引发了在Altman在OpenAI的最后日子里据称增加的人工智能安全问题是否合理的疑问。

纳德拉及其高级领导层的下一个挑战将是避免这次匆忙安排的Altman、Brockman及其同事作为新的“蓝标”(Blue
Badges)时的组织困境。

微软多年来有许多与公司整合有关的经验,最近也有一些成功的例子,这些成功大多源于让被收购公司在一段时间内继续做自己的事情。

正如纳德拉昨晚在回应Altman的发言中所写:“多年来,我们学到了如何给创始人和创新者提供独立建立身份和文化的空间的经验,包括GitHub、Mojang
Studios和LinkedIn,我期待着你做到同样的事情。”

奇怪的是,他没有提到aQuantive或Nokia。

说真的,有很多问题,从前OpenAI团队将如何与微软现有的人工智能团队互补和合作开始。Satya的Microsoft 365
Copilot毫无疑问正在处理这个问题。

据The
Verge报道,Altman将担任微软先进人工智能研究团队首席执行官的头衔,这是为微软大型业务(Xbox/Gaming)和收购公司(如LinkedIn和GitHub)的领导人保留的身份。

由于数百名OpenAI员工威胁辞职,除非董事会下台,微软何时宣布对其OpenAI股份的大规模减值?将Altman、Brockman及其前OpenAI员工纳入折叠可能被视为公司历史上最成功的投资损失。

但如果这场混乱教会了我们什么,那就是我们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免责声明:本页相关内容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此文仅供读者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0)
上一篇 2023年11月21日 上午9:11
下一篇 2023年11月21日 上午9: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