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双碳”战略之下,木质家居行业是“宠儿”还是“弃儿”?

713579c7039280c4264e9b178d95acec.jpg

《莫干山家居“双碳”战略行动指南》正式出炉。

近日中国和美国双方重申致力于合作并与其他国家共同努力应对气候危机,并发表《关于加强合作应对气候危机的阳光之乡声明》(以下简称“《声明》”),《声明》明确,两国致力于有效实施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将根据巴黎协定第二条所述将全球平均气温上升控制在低于2℃之内并努力限制在1.5℃之内。

中美两国决定启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工作组”,工作组将聚焦2021年签订的联合声明和联合宣言中确定的合作领域,包括能源转型、甲烷、循环经济和资源利用效率、低碳可持续省/州和城市、毁林以及双方同意的其他主题。工作组将就控制和减少排放的政策、措施和技术进行信息交流,分享各自经验,识别和实施合作项目,并评估联合声明、联合宣言和本次声明的实施情况。

就在这一《声明》发表前后,《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的大屏幕上,也正在滚动播放着来自中国莫干山家居的“地球情话”,宣告着中国木质家居企业践行“双碳”战略的决心和行动指南。

莫干山家居是家怎样的公司?中国企业为何在美国打出“双碳”战略广告?木质家居企业和“双碳”战略有哪些关联?这一系列问题交织在一起也引发了外界热议,开始重新审视木质家居行业践行“绿色”“双碳”战略的意义所在。

“双碳”战略助力绿色发展

时间回转到2020年。彼时,中国向世界作出承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量,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量力争在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自此,“双碳”战略成为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重要战略,也是推动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主任、原国家林业局局长、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原副主席贾治邦在谈到对“双碳”战略的理解时表示,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工业技术进步,全球人口激增,对地球上的自然资源索取越来越多,索取的手段也越来越先进。曾主政陕西省的他举例说:“以前采煤是人爬到矿洞里,一天所挖的煤炭数量非常有限,但现在都是工业机械作业,开采量非常大。”

贾治邦说,1990年世界人口总数是50多亿,而现在是70多亿人口,人口的增加就需要消耗各种资源,对地球几大生态系统都产生了严重影响,而这些生态系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根基。中国提出的“双碳”战略是向全世界、全人类,以及中国人民负责任的态度而作出的承诺,现在距离2030年和2060年分别还剩下7年和37年的时间,这个任务可以说非常艰巨。“美国实现碳达峰时人均GDP是3.8万美元,而日本是3万美元。目前,我国人均GDP是1.2万美元,用7年时间既要达到人均2万美元,又要实现碳达峰,难度很大,但我认为一定能完成。”

欧美同学会北欧零碳委员会主任、北京碳中和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勇说,中国在“双碳”领域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当年,中国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时,是第一个签约国家,足见我们对气候变化是多么的重视。其实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对这个问题是比较抵制的,而进入新时代后,一些新能源产业逐渐发展起来,我们也拥有了很大的话语权。“发达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比较早,尤其是英国是最早提出了气候变化议题的,后来在联合国将气候变化作为国际政治议题正式提出,并形成相关公约,发达国家为此探索出了很多非常好的措施,值得我们借鉴。”

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原副司长、中国林产工业协会首席专家吴晓松说,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双碳”战略之间的关系就是绿色发展,“双碳”战略实际就是用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最终使碳排放趋近于0。目前,中国的碳排放量达110余亿吨,如果采用风力、水能等替代化石能源,中国的碳排放压力将大大地缓解。“‘双碳’战略不仅仅和化工等行业相关,与所有消费者都密切相关。”

据贾治邦介绍,中国已经开展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建立了碳交易市场,纳入配额交易的发电单位有2162家,实现碳交易近2亿吨,交易额达84亿元。“但这还不够,从国内情况看,一定要既重视工业直接减排,也要十分重视林业碳汇、木制品固碳、生物质能源等间接减排。”贾治邦说。

林业产业新角色

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该如何实现既要保持经济增长,又要实现“双碳”目标,林业产业或成为达成这一双赢局面的有力抓手,但绝非是种树与砍伐之间的博弈。

据了解,世界上有许多国家将发展林业和生物质能源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途径纳入国家战略,并实现了节能减碳和经济增长的双赢。瑞典将发展木质生物质能源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战略,目前木质生物质能源超过石油,占到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40%,过去20多年瑞典的经济增长了48%,二氧化碳排放减少了9%。2019年,在欧盟28个成员国中,生物质能源总产量已达到1.23亿吨石油当量。

欧盟还要求对所有森林碳汇进行更准确的核算,今年开发出了森林碳汇认证系统,并在《2030年气候目标计划》中将林业碳汇纳入碳排放交易体系。法国则将木材工业作为低碳转型战略的核心。自2016年以来,强制性合规碳市场、自愿性碳市场已为森林恢复融资超过59亿美元。

事实上,中国在这方面不仅具有巨大优势,还有巨大潜力。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是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人工林面积达到12亿亩,居世界首位,活立木蓄积量从第一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时的95.32亿立方米,增加到现在的190.07亿立方米,增加了近100亿立方米,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美国航天局卫星监测表明,中国森林植被的增长对世界的贡献率达到25%。在潜力方面,以超级芦竹为例,这一经过我国科学家多年努力而培育出的能源植物新品种,生物量巨大。相关研究显示,超级芦竹当年种植,当年就可收获,可连续收获15—20年。在我国南北方种植每年每亩的干基生物量可达3—10吨,在黄河以南地区每年每亩超级芦竹可吸收8—17吨二氧化碳。我国煤炭消费占二氧化碳排放的70%以上,种植6亿亩超级芦竹可替代每年全部20亿吨的发电用煤。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将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成本最低、效益最大的战略途径。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储富祥说,“双碳”战略是中国绿色规划,林产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木材属于天然的储碳材料,是当今世界可再生的绿色生物资源,有着天然的优势,使用状态作为“碳库存”存在,在国际上也发挥着实现碳中和的重要功能,节能降碳的优势非常明显。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会长吕斌说,首先,一定要正确认识林产业和木制产业在践行“双碳”战略中的位置,木材在使用之前是树木,优势在于吸收二氧化碳再释放氧气,这个过程实际就是储碳。其次,木材和其他材料相比,生产加工过程中的能耗非常低,所以整个木材加工产业是低碳产业。“我们要大力推动木材工业的发展,大力推动木材加工产品的消费。”

据以木质人造板材为例,其制品主要是木材,属于天然的储碳材料,这意味着只要使用就会一直作为储碳库存而存在。以我国人造板的平均含碳量0.4664g/g为标准,根据碳储量计算方法测算,以平均基本密度为670kg/m³,每m³人造板的平均碳储量约为312.488kg,折合1145.79kg二氧化碳当量。这意味着生产和使用人造板材,可以固定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抵消部分温室气体排放。

相关研究还显示,生产1吨水泥约排放1220kg二氧化碳当量,生产1吨钢材约排放6470kg二氧化碳当量,生产1吨玻璃约排放1870kg二氧化碳当量,而加工1m³木材(规格材)仅排放30.3kg二氧化碳当量。因此,木材和木制品的大量使用可减少钢材、玻璃、水泥等传统能源密集型产品的使用,减少我国工业及能源部门的碳排放。

头部企业担纲主力军

虽然林产行业属于低碳产业,但并非是零碳产业,其未来的发展趋势备受关注。

吕斌表示,林产、木材行业还要在实现“双碳”目标方面继续作出新的贡献,一是要通过技术创新开发降碳产品,通过技术的改进、创新和工艺的完善来降碳。二是大力使用、应用可再生能源,生产、加工木材及其制品。三是大力提升家具、木门、地板,包括室外用的木属制品的使用耐久性,还要推动技术创新,提升木材加工、产品加工过程的生产效率,不断降低能耗,这都是在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贡献。

以莫干山家居为例,公司在板材、地板等产品生产过程中都进行了实践和探索,在提高能效、光伏减碳、废气资源处理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产品从材料选择到成品最终可降解,生产过程碳消耗非常小。

莫干山家居所属的浙江升华云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为此提出了践行“双碳”战略的两大目标,力争到2028年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力争到2050年实现运营边界内碳中和,目标为单位产品综合能耗下降基本目标下降14.5%,奋斗目标下降15%,单位产值碳排放量基本目标下降20.5%,奋斗目标下降21%,2050年“双碳”目标为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实现显著减排和降碳价值链。

11月19日,在“中国林产工业“双碳”战略倡议暨莫干山家居双碳行动指南发布会”上,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会长、代秘书长陈天全宣布了行业《“双碳”战略倡议》:一是全局谋划,制定“双碳”指南;二是建立机制,管理碳资产;三是全链降碳抵消,打造林产碳中和典范;四是节能降耗,资源循环利用;五是科研创新,绿色技术赋能;六是数智应用,全面提高效率。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防火司原司长、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换届领导小组组长周鸿升表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不是别人让我们做,而是我们必须自己做,企业尤其是有责任、有担当的头部企业,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主力军。”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原所长蒋剑春说,碳达峰、碳中和虽然只是简单的几个字,但内涵非常丰富,意味着我们的生活方式、用能等各方面都会发生根本性改变。

“我是坐新能源公交车来参会的,目的就是为了践行绿色出行理念,从自己做起。”吴晓松在会上的一句话,引来台下观众阵阵掌声。

来源: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颜世龙 北京报道

免责声明:本页相关内容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此文仅供读者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0)
上一篇 2023年11月22日 上午9:11
下一篇 2023年11月22日 上午9: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