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冒险的梦一般的创新思维才是关键一步

爱冒险的梦一般的创新思维才是关键一步

古往今来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够长盛不衰、一劳永逸,包括诺基亚、可达这类世界级一流的公司。而企业的生命周期,取决于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供给结构、交易场景等多种因素的变化。

爱冒险的创业者能够怀揣着梦在瞬息万变的市场洪流中,用更长远的格局看市场、并创造出新的价值、才能像苍鹰一样,脱喙褪羽获得重生。

爱冒险的梦一般的创新思维才是关键一步
在2007年之前,诺基亚占有全网手机市场70%的市场份额。从技术、品牌、管理、零售、资本等多个维度来看,诺基亚都能在手机及通讯领域叱咤风云。可事与愿违,自从乔布斯2007推出了智能手机后,诺基亚的一落千丈,逐渐被市场淘汰。

此后商界人士,一直认为诺基亚之所以衰败、是技术、管理等因素。比如,搞了塞班系统被苹果的ios按在地上摩擦,与微软合作、搞独立操作系统,或者说管理问题。

其实,上述这些都是表面现象,真正的原因跟他们的核心价值观不符。乔布斯创造了智能手机,就像诺基亚创造了手机等通讯工具一样,他们都是开拓者,但不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胜利与成功都是暂时的。

尤其是在国内,随着科技、市场、以及人们工作、收入、文化价值观的变化,正在影响人们对消费习惯与消费决策。

以2010年成立小米为例,用了短短11年的时间就超过的苹果,手机业务全球市场占有率17%。了解过小米的都知道,雷军在创办小米之前,只有MIUI系统,连自己的手机都没有。

尽管如此,靠100个手机发烧友依然抢占了智能手机市场,成为了世界第二,并形成了生态链。

爱冒险的梦一般的创新思维才是关键一步
从诺基亚、到苹果智能手机、再到小米的手机入口、生态链,我们可以看出,不论是产品、品牌、模式、技术都必须要不断的颠覆性创新,才能重获新生。

要么自我颠覆、自我创新,要么竞争对手逼着你创新,又或者被市场淘汰。如,腾讯在PC时代QQ这个产品已经做得风生水起,同时也在游戏等多个领域,赚得盆满钵满。

可当移动互联网来临后,张小龙团队又推出了微信、移动社交产品,自我颠覆。相反,像搜狐、贴吧、聊天室等PC时代的巨头与产品,无法自我弃喙褪羽,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就难以立足。

当然,即便微信有10亿用户,依然不能在功劳簿上高枕无忧,因为自己的短视频+算法的新社交及其产品矩阵已经步步逼近。

商业发展规律的变化,跟科技、人的生活变化、消费习惯都有直接关系,只是有些人有更长远的眼光与格局,穿越了时空隧道、才能看到了真相。

免责声明:本页相关内容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此文仅供读者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0)
上一篇 2022年11月17日 下午6:13
下一篇 2022年11月17日 下午6:3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