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知识:公司分拆上市的原因丨京耀盛世

金融知识:公司分拆上市的原因丨京耀盛世

在资本市场,我们经常会听到某某公司要分拆子公司上市,甚至小伙伴可能都经历过持有的公司分拆子公司上市。那么什么是分拆上市呢?公司为什么要分拆上市呢?

分拆上市是指母公司将名下子公司分拆出来成立新的公司,实现单独上市。举个例子来讲,一家房地产集团为了更好地发展,便把旗下的物业公司分拆出来单独上市,这就是分拆上市。

187f51844d1cc57041b3580d3ae9e1ae.jpg

依据分拆上市前后母子公司经营范畴和关联情况来看,可以把分拆上市划分为三种类型,分别为:横向分拆上市、纵向分拆上市和混合分拆上市。

横向分拆上市是指公司将处于同一行业、业务相似的子公司分拆出来独立上市。但由于横向分拆上市母子公司业务同质化过高,容易引发同业竞争现象,最终实现分拆上市的成功率非常低。

纵向分拆上市是指公司将处于不同细分行业,但处于同一产业链的子公司分拆出来单独上市。但由于纵向分拆上市母子公司处于同一产业链,存在关联交易的风险,此类分拆上市成功的案例主要集中在港股,A股很难通过监管审核。

混合分拆上市常见于多元化经营、内部关系错综复杂的大型集团企业中。母公司先将业务发展良好的业务剥离出来,成立一家新的子公司,之后再推动其实现上市。混合分拆上市不存在同业竞争与关联交易风险,只要子公司满足上市基本条件,上市成功的概率一般也会较高。

那么公司为什么要分拆上市呢?

公司分拆上市背后的原因,主要从价值发现、业绩提振、融资渠道优化三个角度考虑。

首先,从价值发现角度的来看,分拆旗下子公司上市有望推动母公司内在价值的充分释放,可以通过推出多个子品牌的形式并且借助母公司的影响力使其权益价值提升。

其次,从业绩提振角度来看,拆分后的公司由于获得了更多的资金支持以及更自由的发展空间,有望进一步提升业绩增长速度,而其业绩的增长也体现在母公司的报表中。

最后,从融资渠道优化的角度来看,分拆上市后母公司拓宽了融资渠道,而且变现的一部分子公司的权益可以降低资产负债率,提升经营稳健性。

总的来讲,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上市都是为了更好地发展,所以它属于中性偏利好的消息。但对于投资者来讲,持有的企业分拆子公司上市时,还是要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以上就是本次的知识分享,想要了解更多金融知识,欢迎关注京耀盛世,接下来我们会分享更多。

免责声明:本页相关内容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此文仅供读者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0)
上一篇 2023年5月13日 下午2:05
下一篇 2023年5月15日 下午4:5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