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专家蒋莹:健康管理让生命更有质量

健康管理产业,如今已成为人类文明进步的一面明镜,它映照出人们对健康的渴望和社会的发展。当下,社会对健康管理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地高涨。行业正在颠覆传统的医疗方式,为患者提供更加个性化、高效的健康管理方案。健康被普遍认为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全球范围内的人口老龄化、慢性病患者的增加以及全球性健康危机的爆发加剧了这一认知。社会各界纷纷加大对健康管理的投资,制定相关扶持政策来确保人民的健康得到妥善关怀。同时,健康管理产业也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成为经济增长的爆发点之一。

在当今健康意识不断提升的社会里,健康保险公司的健康管理专家正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他们不仅要建立健康服务体系,还要管理健康服务系统,服务高端客户,以确保人们的健康得到最佳关怀。今天,我们有幸邀请采访到泰康保险集团健康管理专家——蒋莹女士,请她与我们分享她的职业生涯以及对健康管理领域的独特见解。

748cdea60be7569a134b60e149f57357.jpg

泰康保险集团健康管理专家蒋莹

蒋莹,时任泰康保险集团健康管理专家,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本科就读预防医学方向。出身医学家庭的蒋莹,从小在医学的氛围内熏陶长大,对健康及医学领域有着逐渐深入的认知,她一直向往将健康管理及健康行为理论应用于更广泛的社会领域之中。谈到目前从事健康管理方向的工作,蒋莹坦言本科时选择预防医学的研究方向对其后来事业起了决定性的影响。她认为预防医学与其他医学不同,预防医学注重的是治未病之病,在疾病来临之前,用智慧的护盾守卫着健康的堡垒。通过健康促进和疾病预防的各项措施,如健康教育、生活方式的改善、早筛早查等方法来进行预防,有助于减少三高、心脑血管、癌症等众多慢性疾病的发生,促进全面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延长寿命。而且在提高个人健康状况的同时,预防医学还有助于降低医疗系统的负担,减少医疗资源的浪费。因此,预防医学是建立健康社会的重要基石。

e650274727049151a388e70f73b3d03c.png

本科毕业后,蒋莹发现预防医学及健康管理仍有不少市场空白,存在许多未被充分满足的需求和机会,因此,她选择继续深造,希望通过更深入的研究及理念探索能建立起完善的健康管理体系。在北京大学医学院潜心学研多年,博士毕业后的她,选择到世界五百强企业泰康保险集团工作。能将多年的医学理念付诸于实践,这对于当时的她来说十分激动。泰康保险集团致力于打造长寿、健康、富足三大闭环,建立了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通过整合保险支付与医养服务,业务布局从“传统人寿保险”覆盖到整个“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而健康管理服务是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的重要一环。

蒋莹到泰康的首要工作内容就是建立健康体检平台。体检平台的建立需要与全国各体检机构签约合作,并实现保险公司与体检机构之间的数据实时对接,从而为保险客户提供全链路的体检服务权益查询、服务预约、报告查询等。蒋莹进一步解释,通过积累客户持续的结构化体检数据,她带领团队建立了客户永久的健康档案,实现了客户健康指标的连续监测和健康状况的持续管理,为构建未来的健康服务体系提供了坚实基础。这个健康档案不仅提供了覆盖健康、亚健康、慢性病和重大疾病患者的健康服务,还支持远程线上问诊、解读体检报告、规划诊前就医、协助挂号等健康服务,甚至提供诊前分诊、诊中陪同、诊后随访和康复等多种健康管理服务,贯穿了整个医疗全流程,为客户提供了全流程、全方位的健康管理服务支持。在她的不断努力下,她所带领的团队荣获集团最佳团队优胜奖。

在多年的健康管理服务中,出现过不少让蒋莹印象深刻的案例。有一位客户李女士,她是一名年轻的癌症幸存者,曾经经历了一场艰难的治疗过程。她来到泰康寻求健康管理服务时,也是她刚在地方医院初被查出癌症之时。面对这样的重大疾病,她是迷茫和无措的。对此,蒋莹团队首先为李女士建立了个人健康档案,并精准为其推荐对症医院和专家、安排手术治疗,但是治疗后的李女士仍然面临很多身体和心理上的挑战。于是,蒋莹的服务团队基于更新的健康档案,整合营养、康复、心理等专家资源,为其量身定制了全面康复计划。蒋莹团队针对她的情况提供了日常医疗健康问题的在线咨询和问诊,并基于其手术和后续放化疗方案制定了个性化的营养调整方案、安排心理咨询师帮助其保持积极乐观的抗癌状态、按时协助其预约医生进行临床随访并提供诊中陪同。经过不断康复,李女士逐渐好转并恢复体力,同时也在心理上更加坚强。她整体的康复过程非常顺利,服务团队也一直在她身边陪伴,为她提供支持和鼓励。最后,康复后的她成功重新融入了正常生活,感受到了拥抱新生活的喜悦,并且康复后的李女士也更加关注身体的养护。蒋莹对此感慨道:“这个案例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健康管理的重要性。通过个性化的关怀和支持,我们可以帮助客户克服健康挑战,提高生活质量,这是我作为健康管理专家最引以为傲的事情之一。”

“我认为健康管理不仅仅是关注疾病的治疗,更是关于整体的健康和生活质量。预防很重要,是因为其将疾病防范于未然,这是我一直坚信的原则。”蒋莹希望人们在健康方面更加积极主动,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减少慢性病的风险。此外,要充分利用创新科技,她认为未来可提供更多便捷和高效的健康管理工具,以满足现代人的需求。健康管理通过多学科、多领域团队合作,医疗健康专业人士、患者和健康管理专家之间的紧密合作,能够实现良好的效果。

关于健康管理的未来发展,蒋莹表示充满信心。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我们将会看到更多创新的健康管理解决方案,个性化医疗、数字化疗法、远程诊疗,也许都将成为现实。未来,政府、医疗机构和保险公司将协同合作,为人们提供更全面、可负担的健康关怀,同时也进一步加强健康教育,提高人群的健康素养。她谈到,未来,健康管理将变得更加普及,不仅服务于高端客户,也服务于广大群众。最终,助力人们过上更长寿、更健康的生活。(撰稿人:刘文华)

免责声明:本页相关内容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此文仅供读者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0)
上一篇 2019年12月11日 下午3:10
下一篇 2019年12月18日 上午8:1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